「轉」出新視野

「110年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教育實踐校長研習班」側記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李岱融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與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10年10月20至22日辦理「110年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教育實踐校長研習班」,邀請全國校長前來參與本次研習活動。

  由於疫情影響,本次研習辦理時間由暑假延後至10月,並且配合防疫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辦理。本次與會的校長學員組成多元,除在原民地區、原民重點學校服務的校長外,也還有在非原民重點學校任職的校長,而且分別服務於國中與國小,更能以不同角度提出教育現場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本次研習班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於教育場域的實踐為課程核心,從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基本概念出發,向外延伸至教科書中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內容、多元文化校園打造,並擴及至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策展等場域,最後一天則安排講者分享國際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教育推動現況,從各國的實際作為,反思國內的教育現場,以及未來可能的努力方向。

  本次研習課程中,原教中心安排了夜間沙龍講堂,邀請鄭漢文校長、張新榮校長、波宏明主任,就轉型正義在校園當中的實踐與觀察,和參與的校長交換意見;另外於第二天邀請簡菲莉退休校長與徐淑委校長帶領的「族群意識的感知與對話」工作坊,協助校長們在經營學校時,省視不同角色所關注的重點,並且釐清問題的核心脈絡,讓校長們能更聚焦地實踐治校理念。

  轉型正義的思潮近年逐漸被各界重視,教學場域也面臨著相當程度的變革,教育部綜規司鄭來長司長致詞時,勉勵各位校長能引領學校同仁對原住民族文化、族群內涵及學習特性有更多的瞭解,提升專業素養與精神,持續推動原住民族教育議題在課程上的融入,以優化學生學習品質。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期盼能透過相關的研習,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概念由知識逐步轉變為常識,以達邁向「族群主流化」、「共好」的最終目標。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族群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