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性別界限,創造友善性平校園

第1027期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性別平等教育議題)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簡欣怡

  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11年5月26日至27日辦理「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為「性別平等教育」,本次研習因應疫情採線上授課方式,共有42位現職中小學校長報名參與。

  第一堂課為「當性平事件來敲門—別當恐龍校長」,邀請桃園市中原國小黃木姻校長,講授當校內遇到疑似性平事件時,校長們該如何依據性平法處理程序,有效率地召開性平委員會,以確保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發生時,能妥善且快速地處置。

  第二堂課由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委員林育苡委員講授「跨性別學生權益的保障」,林委員本身也是律師,她透過美國、丹麥、瑞典等案例,介紹性別法律制定對校園產生的影響,期望校園領導者能理解跨性別學生在性別認同上遇到的難題,建立沒有性別刻板印象的環境。

  第三堂課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張麗君退休心理師,從第一線人員的角度提醒校長,當學生面臨網路性騷擾、網路跟蹤等數位科技形式的性別暴力時,應從「現場處理」、「依法通報」、「啟動危機處理機制」與「告知法律權益途徑」等四個方向進行通報及處理,並且播放案例影片,讓學員對數位性別暴力防治更有感觸。

  研習第二天,透過國立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所葉德蘭教授主講「覺醒吧!性平意識!」,綜觀並總結此次性平議題課程。現代社會型態包含新住民、雙薪家庭、少子化、高齡化等多種形式,需要校長們持續關注,葉教授提出各類數據及研究觀點,點出性別平等教育應從生活中各種面向出發,期許學校的性別意識除了在地化,更能國際化。

  期盼經過兩天的性別平等教育議題研習,校長們未來若遇到類似的性平事件,能站在多元的觀點和客觀的立場徵詢專業人員,並以冷靜的覺察力,採取符合性平程序的行動,打造尊重性別差異的友善校園。


性別平等教育 跨性別 數位性別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