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做好一場教學直播

111年7月前瞻教育系列講座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陳怡如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7月28日舉辦本年度第3場前瞻系列講座,採混成模式,實體參與者為本中心研究人員,同時開放有興趣的基地學校夥伴、院內同仁以線上方式參與,線上人數最高達132人。本次邀請Yahoo TV團隊劉增怡總監製擔任講師,以「教師如何做好一場教學直播」為題,分享專業見聞,並穿插重大時事議題、生活化的例子,解析如何做好專業網路直播。

  劉總監製在媒體圈有非常豐富的經歷,曾擔任FOX旅遊節目製作人、東森媒體集團副總經理、世界日報文字記者、TVBS導播、台視強棒出擊節目執行製作人等職務,近年於Youtube製作社會時事、新聞議題相關直播,單一影音可高達200萬次的觀看數,協助過多位知名政治人物的競選工作,獲得動腦雜誌公共政策行銷金獎以及Asia Big Idea Chair亞洲區傑出獎。

  由於網路環境的變化,在逐步邁入5G的時刻,不同形式的媒體逐漸走向多元整合,其中網路直播的即時性與互動性為人們帶來更快、更直接的內容,它與其它的傳播方式相比,時常被認為更富有真實性,因而成為現今傳遞資訊、擴大影響力的重要管道。劉總監製以烏俄戰爭為例,烏克蘭藉由馬斯克支援的Starlink網路服務及位於波蘭的大型中繼站,讓人民與軍隊得以保持通訊,持續掌握國內外各層面的訊息,帶來的「情報」成為戰場的核心,牽繫著戰事發展。

  回到日常生活,直播的目的在於「社群經營」,除滿足人們與生俱來的社交動機,同時也獲得分眾行銷的效益。想要做好一場專業的直播,必須準備的工夫包含個人專業、粉絲互動、社群經營模式,並擁有網路、攝影、收音的設備與技術,若希望進一步取得期望目標,例如爭取積極互動、打造品牌形象、掌握社群話語群,不僅須敏銳觀察網路環境與趨勢,甚至於完成直播後,透過短影音、媒體轉載、論壇等延伸物接觸並刺激目標社群,都是有助發酵內容、擴大行銷效益的重要項目。劉總監製並提及近期受到高度關注的元宇宙,Yahoo TV團隊已搭建直播棚,將針對沉浸式體驗、探索發現跟創作者經濟,打造直播新商機。

  與談人李靜儀助理研究員從新冠疫情下誕生的C世代談起,想像元宇宙將為教育業、製造業、零售業、娛樂業與體育業創造新未來,我們可預見未來工作方式的改變,以及對教育產生的挑戰。她提醒,面對組織型態、生產模式、產品生命週期等迅速變化的環境,以及學用落差擴大的現象,教育應通盤思考學校、教師、學生與產業的下一步。

  另外,與談人黃祺惠助理研究員則補充現今線上教學所面臨的問題,可分為政策配套、教師與學生三個面向。從疫情下的數位轉型談起,她整理了教育部制定的法規與線上資源,歸納影響線上教學的各項要素,其中提到教師除了須規劃線上教學流程與佈局,也須確保硬體、軟體的操作細項,同時注重和學生的互動與默契、維護秩序並彈性調整進度,最後分享可為線上教學加分的班級經營方法。


教學直播 網路直播 線上教學 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