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新媒體美學,打造吸睛校園空間

第1088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媒體素養與視覺美學)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林婉琪

  在資訊快速傳播並處理的時代,藝術家常採用創新的科技展現自己的藝術內容與表現形式,創作出與「媒體俱進」的新美學。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11年9月26至27日辦理「第1088期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希望校園領導者能以媒體素養與視覺美學為基礎,創造出能與師生連結並互動的校園空間。

  研習首日,臺北市立美術館王俊傑館長帶領學員認識「生活中的新媒體美學」,讓學員明瞭如何運用新媒體技術,將藝術創作實踐在日常生活及校園空間,另外在教學上也可跨領域引導學生學習藝術領域相關課程,並藉由新媒體技術賦予校園新生命,並與社會脈動緊密連結。

  下午課程為「社群媒體時代的網路素養教育」,由於現今的日常生活已無法與各式各樣的媒體分離,使用臉書、Line、Instagram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因此,我們特別邀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胡元輝董事長講授網路媒體的素養,從社群媒體的風險提醒學員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期望在數位傳播時代,人人能成為良善的「數位公民」。

  最後一天由臺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分享「視覺美學在校園的實踐課程」,張院長擔任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主持人,自108年迄今已樹立了75所標竿示範學校,課程中盤點了臺灣校園環境面臨的問題,以及改造校園的案例與歷程,希望學員未來能透過美感設計帶動教育創新,開創校園嶄新面貌。


新媒體美學 媒體素養 視覺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