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

課程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2022年12月份讀書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劉韋君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於2022年12月9日舉辦第6場讀書會「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採視訊方式辦理,開放本院同仁線上參加。本次讀書會由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宋峻杰副研究員擔任主持人,淡江大學日文系闕百華副教授擔任討論人,主讀人為東吳大學日文系陳淑娟教授(十二年國教高中第二外語領綱研修小組委員)、東吳大學日文系廖育卿兼任助理教授及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黃聖文兼任助理教授,與讀者一同多元對話。

  延續10月份讀書會所討論的芬蘭高中新課綱,本次聚焦於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日本與臺灣同樣面臨少子化危機以及裁併校的問題,主讀人除深入探討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與內涵外,並進一步連結其社會文化情境脈絡,提供未來新課綱的研修參考。

  首先說明課綱改革目的是培養學生開拓適應未來社會的能力,關鍵目標為知識、技能的獲得,並維持思考、判斷、表達能力之間的平衡發展,重視社會分享與合作之「社會開放課程」,以及主動對話促進深度學習,同時以資料為思考基礎。

  其次強調快速變化社會中的「生活實踐力」,主讀人對這些「資質及能力」給予以下的解釋:「無論社會如何變化,能夠自主找出課題,進行自我學習、自我思考,自律的同時能夠與他人合作,站在他人立場,為他人著想,具備感動的心以及豐富的人性,為了能夠健壯的生活,健康、體力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亦聚焦於課程管理 (curriculum management) ,各校要把握學童、學校、地區的狀況,以跨學科的觀點進行安排,實現教育目的與目標,透過人與事物體制的改良,致力提升以課程為基礎,有組織性且有計畫性的教育活動。

  陳淑娟教授特別分享日本小學綜合學習時間中的節慶計畫,能夠讓小學生更瞭解自己的文化。闕百華副教授則針對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提出關於毛筆字的見解,並對於臺灣目前書法課程的內容進行探討。最後的綜合討論,與會人提出包含:銀青共學、課程組織時數的設置、生存實踐力的培養,道德價值觀的反思等議題,並透過不同視野,提供大家深入思考的方向,討論熱烈。

  總結來說,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提供我國政策規劃與課綱研修之參考如下: 模組課程具備橫向連結的特色;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重視道德價值觀課程的規劃以及生活實踐力,持續與未來社會接軌。本次讀書會引領大家進入探索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的知性旅程,對於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的梳理,提供未來新課綱研修莫大的啟發。


日本小學學習指導要領 生存實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