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傳統於未來

2022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影展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2022年11月29日共同辦理《連結傳統於未來—2022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影展》,除了播放「誰來部落的學校—博屋瑪實驗小學」、「很有事的 pali —泰拉慶實驗小學」、「孩子快快長大—椰油實驗小學」、「泰雅實驗教育還是實踐教育—新竹縣 Tnunan 課程策略聯盟」等四支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影片外,並邀請到紀錄片導演比令・亞布與鄭勝奕與我們進行映後座談。

  一直以來,原住民族的孩子因為只能在一般主流體制下的學校就讀,而無法學習到自身的傳統語言與文化,導致民族的樣貌逐漸模糊。直至2016年,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博屋瑪民族實驗小學轉型成立,原住民族學童才得以接受以原住民族知識為主體,並結合一般教育內容的學習。截至2022年為止,原住民族實驗學校總數已達到36所,這幾年面臨了什麼樣的困難與變化?在此次影展中,我們得以透過導演們的鏡頭,從學校、校長、民族教師以及家長等不同角度,一窺其中的景況。

  比令・亞布導演,同時也是博屋瑪民族實驗小學的校長,映後與我們分享紀錄片希望傳達的理念以及從事實驗教育的心路歷程,他說: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實驗教育,改變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未來;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成果,看看是否能夠影響臺灣的教育。鄭勝奕導演則說:在看「孩子快快長大—椰油實驗小學」這部片時或許會覺得沉重,但當地耆老認為家鄉在地文化的力量是很強大的,所以其實也並非像影片中那樣悲觀。

  本院林崇熙院長也在百忙之中撥空參加此次影展,他認為有別於院內執行的研究計畫,像這樣的影像具有很強的渲染力與傳播性,若到各地放映會產生很大的迴響。活動尾聲,林院長也提出可藉由原住民族實驗小學的發展,思考當前升學制度是否能跳脫考試,以能力認證等方式進行評量,提供本院研究人員反思與啟發。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 博屋瑪實驗小學 泰拉慶實驗小學 椰油實驗小學 新竹縣Tnunan課程策略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