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華語文教育課程參考指引與語料庫應用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王冠孺

  本院於2022年11月30日在臺北院區舉辦「2022華語文教育課程參考指引與語料庫應用競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除分享得獎作品外,亦有專題講座,針對「華語文能力基準應用參考指引簡介」進行系統性的介紹及說明。

  本次競賽共有9件作品得獎,數位教材組得獎的有:〈醫起漢語〉、〈馬克的咖啡館〉、〈娛樂與生活〉、〈桃趣學華語〉、〈外籍生華語學習月刊〉;測驗組得獎的有:〈星空下的黑暗秘密〉、〈臺灣旅遊景點介紹暨跨國旅遊禮儀之學習〉、〈職業〉以及〈「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第4、5級閱讀測驗設計〉。

  專題演講主題為「華語文能力基準應用參考指引簡介」,由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主持,吳欣儒助理研究員主講。吳研究員依據〈參考指引〉的發展、研發過程、研究成果及其於華語教學、教材編寫、測驗評量、學術研究之應用,進行系統性的說明,最後介紹預計於2023年出版之《華語文能力基準應用參考指引使用手冊》,希冀為華語文教學帶來更多的助益與啟發。

  本院為推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去年舉辦兩場2022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工作坊」,今年預計持續辦理工作坊及競賽,屆時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 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