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臺灣國語文教育永續發展的基礎

「小學國語文課綱永續發展基礎的建構—教科書及課外讀物分析」講座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盧昱勳

  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於2023年12月27日舉辦專題講座,主題為「小學國語文課綱永續發展基礎的建構—教科書及課外讀物分析」,由中心主任林慶隆研究員主講,參與踴躍!

  由於國語文領域課程綱要只規定學生在中小學各學習階段應掌握多少國字、語詞及句型,並未提出內容為何,外界除了質疑各階段數量的合理性,亦希望提供具體內容。林主任指出,為了提供具實證基礎之各學習階段國字、語詞、句型數量與內容,語譯中心多年來規劃從教科書、課外讀物、學習表現等面向分析,蒐集九年一貫課綱、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國語文、數學、自然、社會領域教科書,小學國語文、數學、自然、社會領域的課外讀物,以及小學生的作文,建置成語料庫,比較分析各文本使用的相異國字、語詞,並與語譯中心長期進行的各類研究成果進行比較,分析學生目前生活中常見的字詞,以及不同文本間使用字詞的落差。

  研究結果顯示,同領域、同版本教科書國小升國中及國中升高中詞與詞之間並不一貫;國語/自然/社會領域教科書各版本字與字之間、詞與詞之間的落差大;且自然、社會領域教科書和同出版社國語教科書跨領域間的國字、語詞之間亦有相當落差。課外讀物方面,國語文、社會及自然領域課外讀物在各學習階段,相異國字及相異語詞的數量都遠多於教科書;課外讀物使用的國字有超過三成、使用的語詞有超過七成無法從教科書中學到,即使對課外讀物語料數量進行等量化,使其與教科書語料規模接近,課外讀物使用的相異國字及語詞數量仍遠多於教科書。此外,小學生作文使用的相異國字及相異語詞數量多於各版本國語文教科書,至第三學習階段,與教科書相異語詞的交集僅約三成;而課外讀物使用的相異國字及相異語詞都遠多於小學教科書與學生作文。

  有了文本語料,以及各字詞的分析結果與文本覆蓋率等統計數據,進一步分析:究竟學生須學習多少字詞?又應該是那些字詞?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研究預計以教科書的詞數為基礎,統計兩課綱、三版本教科書的平均詞數作為學生各階段須學習詞數依據,並保有上下10%的彈性。候選語詞篩選首先選取兩課綱三版本國語文教科書的聯集中,累積覆蓋率達95%語詞的交集,以及九貫課綱數學、社會、自然領域教科書中,各版本一般語詞交集以及十二年課綱數學、社會、自然領域教科書中,各版本一般語詞交集的交集。以教科書共同使用的語詞為基礎,加上各領域課外讀物中,覆蓋率95%語詞的交集、99~111年國語日報連續出現的高頻詞、99~111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連續出現的高頻詞、通用詞頻表中的高頻詞,以「教科書-課外讀物-語詞調查」的順序,篩選候選語詞,候選詞的來源橫跨不同課綱教科書、多年來的課外讀物及語詞調查高頻詞,結果應可代表學生近十年日常生活中常見且常用語詞。關於國字數量與內容,則將語詞拆分為單一國字後再統計,以上內容需再透過專家學者、現場教師及教科書編輯共同檢視與調整,各階段字詞數量的彈性範圍也可依情形調整。

  過去因缺乏實證研究,所以課綱只訂定各學習階段的國字、語詞數量,期待上述研究能減少教科書跨版本及跨領域之間國字與語詞使用的差異,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國語文課綱 字詞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