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視野看見不同,創「新」活動劃出改變

第3801-3805期112年度第176期國中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活動規劃)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李雯戎

  面對學校的多元活動,如何籌備、架構與執行?如何更能幫助學生學習及體驗?如何拍出好的照片與活動影片等,都是一大工程。為了讓學員學習掌握規劃每一場活動的重點與技巧,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2024年1月3日至1月5日辦理第3801-3805期112年度第176期國中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為「活動規劃」。 

  首日上午課程,由擅長各式活動拍攝的江樵老師講授「活動攝影的美學與技巧」,他說:利用拍攝鏡頭可以帶出想表達的文字、建構活動紀錄的故事性,也帶領學員用不同視角尋找畫面的新可能。藉由實際拍攝練習,引導學員拍出一張張充滿趣味又吸睛的照片。

    下午課程為「活動計畫撰寫實務分享」,邀請新竹市立光華國民中學林茂成校長分享課室外的學習課程,從建立工作團隊、規劃課表、撰寫計畫,到引導學生從大自然探索學習,透過這些創新課程教學,學生不僅可從中獲得知識,更收穫人與人之間的友好互動,也能更貼近生活,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二天上午由新竹市北區舊社國民小學李佳穎校長主講「活動主持技巧」,校長透過活潑有趣的互動,清晰且脈絡化地呈現主持人須掌握的技巧與應具備的條件,也分享許多自身經驗,在校長生動且親切的指導下,學員們沉浸在歡樂的演練情境中,對主持技巧更加熟稔!

  下午則邀請曾擔任教育局新聞聯絡人的新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范筱蓉校長,分享「活動新聞稿寫作實務」,從處理校園危機處理事件到新聞稿撰寫,妥善將學校危機變成轉機。校長不但分享豐富的實務經驗,更讓學員分組練習撰寫新聞稿與標題,獲益良多!懂得運用媒體並與媒體維持良好互動,保持正向思維,新聞稿將會是學校對外宣傳的一大助力!

  最後一天則是在師傅校長的溫馨陪伴下結束,經過三天充實的課程,學員表示課程內容實用,可以增進學員往後規劃學校各大節慶活動與課程設計的思考面向與周延性。最後,期許學員:抱持好奇心,尋找鏡頭中的經典時刻;擁有開放的心,走出教育新方向;保持樂觀積極的心,將校園危機化為轉機;永保熱忱的心,為每一場活動規劃出最美的風景!


活動規劃 計畫撰寫 新聞稿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