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邀請孫維新館長演講:2012年前夕談世界末日迷思

| 周素哖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

從瑪雅預言「2012」到電影「2012」;在全球各地掀起各式各樣的「世界末日」傳說,本院2011LIVE TALK「教育‧熱情‧夢起飛」系列演講活動,於914日盛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主講「宇宙探索系列-在2012年前夕談世界末日迷思」,贏得高分貝的熱烈迴響;感謝本院吳院長百忙中撥冗參與,院長精闢雋永的開場給活動注入了活絡的元素,並在熱烈掌聲中揭開序幕。

博學多聞的孫維新館長講述天文軼事、天文學的發展脈絡,從遠古到現代,充滿驚奇與悸動的興奮感!從日晷行星運動談起到地面天文觀測、火星探索、彗星撞擊……。使我們了解到天文不只局限於天文,而是以天文為主軸關注整個自然,涵蓋彗星、隕石、宇宙生物、太空探索等,這將會讓您發現更多美好的事物。隨著孫館長帶領我們回到從前,一窺史前世界。67,000年前,恐龍與地球共舞,在巨大的隕石彗星撞地球改變了大環境,宣告恐龍的大滅絕,造就人類的誕生與繁衍;講座並以精彩豐富的星座故事、個人的生活經驗,娓娓道來,讓大家分享天文學的深奧知識。

宇宙探索系列-在2012年前夕談世界末日迷思,是「教育‧熱情‧夢起飛」系列第五場次演講主題,孫館長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講授天文學古今的發展過程,搭配珍貴的自然現象圖片(相片)、影片,深入淺出並介紹人類命在旦夕之災難電影片段,諸如:「世界末日」、「彗星撞地球」等驚心動魄影片。究竟世界末日何時來臨?太空科學已證實任何星體都有出生和死亡的歷程,以太陽為例,據推斷她已經有五十億歲了,而如果以一般恆星平均一百億歲的壽命來計算,太陽已經到了中年,必定漸漸老化而最終死亡,對於地球所有生物或者太陽系其他行星衛星而言,太陽老死當然就是世界末日的來臨,然而,畢竟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斷地有人在預告世界末日到來的時間,並把世界末日的原因全推給天上的月亮、太陽或星星,製造莫名的恐慌。聆聽孫館長以物理學專家、天文學之理論加以剖析詮述,讓我們解開了「世界末日」之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