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圈外的桃花源-「原來資訊可以這樣融入教學」研習有感

| 王才銘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圖 /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網站】

猶記若干年前,網路曾經流傳一張名為未來鍵盤的照片,相信看到圖名的人一定充滿好奇,等不及要先睹為快,然而打開圖檔一瞧,未來的鍵盤長相並不前衛,就是現在的鍵盤簡化到僅剩ctrl+alt+del三鍵罷了。哈!相信您跟我一樣,這一笑不僅是心領神會,同時還帶著五味雜陳的無力感吧!

多年來,我們對電腦的使用習慣已經到自動化的地步,舉個例:按下開機先去泡杯咖啡,回來時系統可能還在跑防毒軟體,搖搖滑鼠看它是不是會動了…這樣的等待再熟悉不過,然而我們已經習慣,忽略了若能活到80歲,一生中恐有63天在等開機(5分鐘 x 365 x 50 / 60 / 24),這似乎是「必要之惡」,因為浸淫在這樣的習慣下,或者說「舒適區(comfort zone)」中,我們得心應手,不假思索,不知另一個電腦使用的桃花源早以敲鑼打鼓之姿來按門鈴。

915日本院邀請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孫賜萍執行秘書來院為同仁研習,講題為「原來資訊可以這樣融入教學」,看了一下研習內容(講授免費ezgo9管理程式應用,可享用無數的自由軟體),並上網找了一下相關資料,哇!這不正是我要的嗎,豈可錯過,毫不猶豫報了名,忘了問承辦同仁我是不是第一個。之所以會如此期待,只為兩個東西:Linux作業系統及Linux作業系統下的軟體應用。ezgo9是架構在Ubuntu(Linux發行版之一,是目前廣受歡迎的個人電腦桌面版)上並收錄無數免費應用軟體的整合系統,Ubuntu我在家中已使用年餘,且將自己的使用經驗轉移至本中心的圖書館讀者專用電腦,亦即有一部公用電腦已完全在Linux系統下執行,而且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一位讀者反映:「怎麼用?」其他優點諸如:甭擔心讀者會把系統弄亂、甭擔心病毒感染、開機1分鐘、關機10秒內…不勝枚舉。然而,僅止於此嗎?這是我亟欲突破的,對有機會能一窺Linux系統應用這片桃花源究竟,充滿期待。

孫執行秘書帶來的3小時課程果然精采絕倫、驚喜連連且欲罷不能。礙於時間,他只能介紹幾個熱門款,如:XMind(心智圖繪製)、Dia(流程圖繪製)、Inkscape(向量繪圖)、jKiwi(髮型彩粧)、MuseScore(五線譜製作)、TuxGuitar(音樂製作)、Firefox(瀏覽器)、GeoGebra(數學)、Avogadro(化學)、Stellarium(天文)…等。看孫執秘行雲流水般的操作,那要學多久才有此等功力?答案是大家多慮了,平均學會每個軟體僅需3分鐘!這絕非誑語,首先,全部軟體皆中文化且免費;其次,人性化介面,操作直覺,可移植所有以往軟體使用經驗;最後,只要動滑鼠即可使用。我常說現在學電腦最幸福,真可謂「無痛」學習,理由不外乎:一、軟體越來越好,上手時間越來越短;二、滑鼠操作,甭記指令;三、自由軟體越來越多,甭被少數商業軟體「綁架」;四、運算速度提昇,沒有「跑」不動的問題;五、儲存媒體越來越大且價格越來越低,甭擔心硬碟爆滿;六、網路普及,任何電腦問題幾乎都可從Google大神獲得解答;七、自由軟體大軍壓境,甭擔心荷包問題。

感謝所有充滿熱血的無私奉獻者,成就了這個系統。ezgo如此令人驚艷,緣何大眾對它又如此陌生?孫執秘分享了一則笑話:有記者問一足球教練,說:「足球對體育鍛練有什麼貢獻?」足球教練:「絕對沒有!」記者吃驚的問:「為什麼?」足球教練:「足球就是22個需要休息的人在場上拚命跑,幾萬個需要運動的人卻坐在那裡看!」面對這個令人嚮往的桃花源,我已經應門了,甚至已經有人徜徉其中做日光浴了(1),您還坐在沙發上嗎?


注:

1.      宜蘭縣自由軟體推廣社群將自由軟體的教學使用經驗自拍成推廣影片(1)明天你要吃什麼?http://www.youtube.com/watch?v=s1Z-tLdDZbU及續集(2)明天你們要吃什麼﹖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Y7HTnKEw0&feature=related

2.      ezgo9光碟下載http://ezgo.westart.tw/

3.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網站http://ossacc.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