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從「心」出發

| 林淑卿

0107101年第1梯次軍訓教官職前教育講習82

【文 / 國防部陸軍司令部上尉人事官 林淑卿】

選擇當軍訓教官,是因為孩子已屆學齡,希望能轉戰教育界,對目前的教育政策與發展能有多一點的認識與了解,也希望藉由輔導這些不同孩子的過程當中,知道現在的孩子們心中在想什麼?做什麼?要什麼?也讓自己未來的親子關係更臻完善。

「任重而道遠」是受訓這段期間以來心中最大的感受。外界常有人認為軍訓教官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輕鬆工作,經過這二個多禮拜的課程,才發現教官所負責的工作真的是包羅萬象,除了教學本務、學生生活輔導、校園安全維護、春暉專案工作等,還有許多突發事件的處理,每一門都是好深的學問,也發現未來還有好多值得學習的新事物。

記得剛下部隊時,處長在約見我們這批人事菜鳥時,送給我們一句:「人事以服務為目的。」從今而後,我的職責仍然沒變,只是服務的對象從軍中的弟兄變成了這群孩子;我的人事主管也常告訴我們:「要把別人的百分之一,當成是自己的百分之百。」因為對你來說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對別人而言卻都是百分之百的大事。放下身段,讓一切重新開始,就像楊科長所說的,當教官真的沒有什麼訣竅,只要秉持「五心級」--服務的心、熱忱的心、謹慎的心、公正的心、無私的心,把學生的事都當成是自己的百分之百,用熱誠和愛心對待孩子,自然能夠在工作中得到快樂。

最後,以「生命有很多可能,不要輕忽自己對孩子的影響力,您有可能成為某人生命中的貴人。」與82期所有學長、學姊共勉之,期許自己也期許大家都能在未來的工作職場上發揮所長,用我們的專業與愛心來影響、改變需要我們幫助的孩子,也許某一天,您也將成為某個孩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