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踏上承擔的軌跡

| 潘致惠

129期國中校長儲訓班

【文、圖 / 新竹市候用校長 潘致惠】

35,我們一行44人,踏上人生的嶄新頁扉,相聚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臺中院區,第129期國中校長儲訓班的知識殿堂。懷抱中有忐忑、有興奮、有期待,但更多的卻是對未來無盡的想像與展望,站在國教院的高崗上,青山翠綠,是我們的依靠,而耀眼陽光,象徵新一代教育領導人的希望,旅程正式啟航。

序曲好的開始

首先,我們進行了「開訓典禮」,這當然是我們最神聖的一刻了。懷著敬謹的心,我們44位伙伴依序通過了象徵:智慧、任重道遠、燃燒自己、與高瞻遠矚的「校長之門」,望著門環桂冠上的貓頭鷹、背包、蠟燭與望遠鏡,我們許下誓言與承諾,為了堅持守護孩子的心,更要修練自己才智兼俱,胸懷若谷,能夠勝任這份既是挑戰也是修為的重任。

接著,終於看見心目中的偶像國教院的大家長:吳清山院長與兩位輔導校長:蘇益利校長與劉素滿校長。回想起在準備考試期間,不斷出現在眼前厚厚書卷上,講的話、寫的文章都有如聖經般重要的人物,如今真實躍然眼前,還能從院長手中接過象徵授業的小綠葉及殷殷期勉的話語,讓我們頓時成為追星的小粉絲,紛紛把握機會與吳院長這位大偶像合照,而親切的院長也勉勵大家從生活中關照與學習,要以「we make better life」為目標,並從 「we make better education」來落實,把握儲訓的好時光,特別是我們七十億分之四十四的殊勝因緣,累積人才資本,轉化為未來我們辦教育的社會資本;我們則以「把責任與承擔給自己、把服務與奉獻給團隊、把溫暖與關懷給學生、把正義與公理給社會」,四個承諾來向吳院長宣示我們的決心,相信最棒的第129期國中校長儲訓班所有同學,一定會用心灌溉教育園地,就像我們的LOGO大樹,從發芽、結實到開花。

此外,要感謝兩位輔導校長,蘇校長與劉校長一生最青春的時光都奉獻給教育,現在更是退而不休,肩負起傳承的使命,陪著我們這些初生之犢,每一堂課都可以看見他們殷切關愛與垂詢的身影,也透過經驗分享、校務計畫研擬撰寫、和個案研究課程,給我們寶貴的實作經驗;看著兩位師傅校長光采奕奕的精神、思路清晰的分享與提攜後輩的親切,真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讚嘆,未來八週可是要從兩座寶山身上,好好挖掘寶藏,才不虛此行啊!

精彩的課程,從洪啟昌主任精闢獨到的演說中展開,特別是洪主任也說明了儲訓課程的安排,和當校長應有的思維方向,從處處用心的安排中,受到很大的啟發與感動。此外,高雄師範大學蔡培村教授的《領導與學校經營》課程,讓我們從多元中的創新作為,見證只要用心觀察,加上領導決策的智慧,是可以讓環境與人的進步有感的;郭秋勳教授則以豐富的行政經歷,解說《領導理論與管理工具的應用》,還大方的分享了很多寶貴的研究資料,讓我們的知識荷包進帳滿滿;吳政達教授透過電腦教室的線上實作,介紹許多校務計畫撰寫時應有的概念,幽默風趣的風采,讓我們意猶未盡;黃政傑校長則透過許多照片的輔助,來說明校長如何在校園中處處可以《課程領導》,環境中的一花一木、一草一鳥都可以是課程,而精緻的校園藝術營造美的感動與意涵,更是境教與文化氛圍的基礎,讓我們受益良多;江愛華教授則透過美、英、澳等國的教育實況來說明校長如何經營及評估《學校效能》,更感動的是江教授還加值贈送解說了最夯的《海洋教育課程》設計,配合鄭老師帶來動人的海洋歌曲演唱,讓我們沈醉在歌聲的饗宴中,真的是總統級的享受呢!還有國教院陳榮政主任用心為我們介紹國家教育研究院的任務與未來方向,讓我們深切感受到,有國教院作後盾真好,這是我們的充電站與厚實的娘家。第一週的課程在全家盟理事長林文虎老師透過對十二年國教精闢解析與創新有效的教學方法演示下,讓我們充滿佩服與賦予我們驅動力中,圓滿告一段落了。感謝教授們的用心教授,讓我們對未來的儲訓更充滿信心與期待。

協奏優質幹部,展現領導風範

除了精彩課程外,我們選出了最優質的幹部群,除了課程聯繫、活動採排、庶務服務外,還建立了史上最強第129期校長儲訓班臉書社群,把兩位輔導校長和44位學員,緊密的團繫在一起,衷心感謝這些辛苦付出的同學,因為幹部們的努力與同學們合作無間的默契,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是最認真、最優質、最亮眼的一群校長,開心也感恩所有的因緣匯聚。另外,還要用力按「讚」的就是國教院精心準備的三餐,要感謝國教院全體同仁與輔導員戴小姐的奔波辛勞,唯一要擔心的就是:一週下來,大家已經逐漸向愈來愈有「份量」的校長邁進了。還好有我們熱心又多才多藝的同學們奮勇挺身,成立了各種健身活力社團,有籃球社、腳踏車社、爬山社、太極拳社、羽球社等等,紓解了不少「壓力」,也豐富了我們的課後活動。

這是嶄新又開創的一趟旅程,截然不同於過往的思維與經驗層面,卻也讓我們充滿熱情與期待,我們一定會把握機會,好好學習,努力儲備能量、蓄積資源,以期能在不久的將來,做最好的承接、開展、創新及永續,將最飽滿的自己奉諸教育,獻諸社會,開創最大的價值。

感謝一路有國教院相陪,有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