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國教輔導團社會學習領域初階研習心得

| 吳慧雯

【文./彰化縣立彰泰國中教師 吳慧雯】

一直期待能擁有暫時離開教育現場充實自己的時間,懷著這樣的期待與心情我來到了豐原分院參加國教輔導團社會學習領域初階研習,因此我上課特別認真,晚上也選擇住在這裡進行一段心靈沈澱的學習之旅。

這五天的課程非常豐富,讓我有入寶山之感。我在這裡學習新的知識理論,省思過去教學的缺失,也思考未來改進的方法。身為別人口中「老師」的我長期成為掌控班級的靈魂人物,常可能陷入自以為「是」,自以為「會」的境域中,在這裡我領悟到要廣泛學習,並藉由閱讀來沉靜心靈以避免錯誤。尤其在師生相處時的用語要多用相互學習的角度,而不是指導者的口氣。

我也省思到自己教書的過程中是否謹慎審思教科書出現的單一觀點,甚至自己也不經意以主流霸權、歧視主義、刻板印象與偏見加諸於學生,成為學生挫敗的幫凶。教學課程的設計應以學生的生活為主體,所以我應該要試著找出適合該班的學習型態,找出適合該群學生文化背景的教學策略。

在教學評量過程中我們要隨時問自己我真的可以確定是在評量學生?或是在製造天涯淪落人?評量不是學習的終點,一位專業老師最寶貴的資產是師生關係:你認識誰並不重要,學生及家長認為你是怎樣的老師更重要。而對學生評量的方式與如何進行是影響教師專業形象最重要的一環,我要學生及家長認為我是怎樣的人就從多元評量及適性評量做起吧。

再者,理想稱職的老師對專業知識的需求永不滿足,藉由網路的分享可以充實專業能力,使我們進步更快,然而除非用心思考,否則資料不會變成資訊;除非運用想像力,否則資訊不會產生意義。此外,在使用資訊融入教學時,師生雙方與班級組織內人員互動的品質,比科技本身還要來的重要。

教學現場有一些阻擾我們達成教學理想的因子,然而我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要把它當成一生志業來經營,擇其所愛,愛其所擇,相信教育的外部效益是很大的。我也在這裡省思身為老師應該怎樣看待過去與教導過去。經由歐用生教授的分享喚醒我對教學自主性的追求。我體會到課程發展就是教師的發展,除非教師覺醒理論;除非教師知道自己是誰;除非教師自己想改變!而輔導團團員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喚醒教育現場的老師們覺醒教育的自主性。

我們要當自己生命的作者,省思我要給我的目的是什麼?知道真正想要完成

的那件事是什麼?打開生命經驗和生命智慧,在教學具體實踐中會看見出路。動人的教師有歡樂也有淚水,能讓學生學到人的情感與知識。有太多老師不被了解,在教育現場找個支持的夥伴吧!讓眼淚的跳動穿梭人群之間,就是知識的傳遞,而輔導團團員正是這樣的夥伴。我也期許自己作一個好夥伴,一個真誠的夥伴。要成為這樣的夥伴,貼心而善良的特質比心理諮商師專業更重要。讓我每天省思,設身處地很難嗎?有被同理到嗎?我想的真的是學生或同事想的嗎?今後我會在教學或生活中多用提問而不是質問,這是成虹飛教授對我們的提點。

蘋果電腦執行長賈柏斯:「工作中,唯一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偉大的工作,而做偉大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喜愛你所做的事。」我想在輔導團裡只要能讓自己充滿熱情與幹勁去做的事,便是偉大的事,真正激勵我們輔導員的是我們認為我們的工作能順利進展,其次是我們工作被肯定且被認為有意義。而輔導團寶貴的資產是團員們旺盛的學習力與縣市學校的關係。擁有專業技術、精力、膽量和韌性來執行構想的人是難得一見,而輔導團團員就是要期許自己成為那樣的人,而這五天在豐原院區的學習正是協助我成為那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