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經驗,超越經驗

| 馬文一

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台南市將軍國中教師 馬文一】【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許茹蘭】

從台灣的南端踏上高鐵的旅程,穿過三百公里的土地,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雖然在這六個星期的進修之前,已經做了心理建設,勉勵自己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參加這次的儲訓。如此,對於未來的挑戰理應已有了心理準備。不過進到這裡,聽完課程內容及研習工作的簡介後,心情還是抑制不住波動,波濤洶湧起來。尤其對於下午要進行自治會以及組長的選舉,有種不確定感的不安。雖說在學校已經有過七年的主任經驗,但是這一次要在這麼多的主任面前為大家做事,甚至有可能做為大家的領導,還是覺得誠惶誠恐。所幸班上有許多熱情的同學,擔待下許多沉重的工作,另外這次主任儲訓的拜師儀式需要發佈新聞稿給記者,剛好我自己之前在學校常有和記者聯繫的機會,所以義不容辭接下這項工作。

由於有過之前的經驗,所以對於發新聞稿這項工作並不會覺得特別困難,這時突然發現:「事情如果有過經驗,處理起來就會比較得心應手」。不過,不可能任何工作我們都能有過經驗,所以最好能夠主動接觸之前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提早為往後做準備。學習到「第一次」的經驗越多,自己累積的內涵也會越深厚,下次遇到類似的工作也會降低自己的不安和緊張。如果因為害怕接觸新的事情,而一味逃避第一次遇到的工作,則會使自己落入不安和逃避的惡性循環中。對於之前學校工作繁重而常覺得十分辛苦的我,現在反而認為自己很幸運,因為我已經比別人多了很多第一次的工作經驗。

開始進入正式課程,教育研究院所安排的第一堂課,就令我非常震撼。那是由湯志民教授主講學校建築與校園規劃的課程,教授告訴我們「RC結構建築」的使用年限長達五十五年,一個錯誤的規劃將成為歷史的罪人,直到我們退休甚至已經不在這個社會都還可能留下罵名。此時我驚覺這項工作的嚴重性,不過很多在進行學校建築的校長和主任,極有可能都是第一次接觸到這項工作,但是由於這項工作動輒價值數億元,影響的時間也長達數十年,所以學校建築絕不能讓我們當成學習第一次經驗的教材。所以我們必須更積極,在第一次經驗前就必須增強自己的本質學能,先將自己準備好,再來挑戰這項工作。就好像籌備婚禮一樣,大多數的人之前都沒有這樣的經驗,但是不能抱持著學習經驗的態度來籌備,而是必須在之前就多學多問,第一次就要把它辦好。所以我們必須不斷的靠學習來增強自身的能力,在接觸新的經驗之前,就已經把自己準備好。如此才能超越經驗,創造更好的經驗。

在這主任儲訓之後,我暗自給自己期許,引用吳清山院長勉勵我們的「多做多學」做為我的座右銘。趁這個可以學習的機會,讓自己多充點電,多學一些經驗帶回學校的職場上,讓我自己更有能力去為教育盡一份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