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的學習 「絢燦」的成果

| 劉尚佳

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屏東縣崇文國中教師 劉尚佳】【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幹事 王美芸】

感謝國教院以其「教育智庫」、「教育研究重鎮」之尊,能「高規格」的延聘一流講座,以提供教育工作者精實的職能培訓,豐富多樣、兼具各種層面的研習課程,在在啟迪儲訓學員或「橫向加廣」或「縱向加深」,去重新檢視、思索教育的核心理念及教育現場所面對的議題;並以睿智的「異質分組」,促成儲訓學員有幸與來自各縣市、各校的組員熱情交流,透過團隊合作學習歷程,才得有機會去交換、比較、吸納實務工作上各地各校不同的作法,增益見聞;而隱身於鬧區一隅的優美的院區,既清幽又便捷,滿目盎然綠意更襯巍巍紅樓之學殿氣度,「麗境」中「人情」同樣美不勝收,端賴承辦人員精心規劃課程內容、輔導校長用心處處提攜指點、「良師園」管理室悉心提供住客服務、自治委員苦心公共事務及策辦各項活動,成就了本次儲訓圓滿順利,諸君勞苦功高令人衷心感佩、深刻感謝。

研習所規劃之專題講座多元、豐富,含括各處室行政工作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之養成,講師多能「學理」與「實務」並進,呈現精闢、精彩的專講內容。原本,在校任職行政工作,專主一方,僅止於就所任職的某一處室、特定業務,才有相關認知,也才有機緣去開發執行策略、琢磨實施技巧;然而,本次拜研習所賜,能全方位的以宏觀視野,精細觀照及深入體認各處室在推動校務上所扮演的角色,而個別角色又是「異中求同」,各處室儘管各司其職,卻環環相扣、緊緊相繫,如何系統分工又有效整合,憑藉處室間相互理解、尊重,才能發生良性溝通、協調。

各門研習課程每每啟發研習者新的思維,促使人反思如何打破舊有的習慣,更「精緻」業務的處理模式,諸如:「學校與媒體關係」使人豁然開悟,驚覺不該只消極被動的規避媒體,更可積極主動的經營;「學校科技管理」論及「建置e化教材庫」以落實「實質代課」同時促成「教學正常化」;而「公文書寫作及處理」、「會議管理實務」以齊備的書面資料、有系統的講述、擬真的演練,澄清了也糾正了平日公務上某些「似是而非」的認定;近來重點發展的教育政策「十二年國教」、「國際教育」、「教師評鑑」之施行內容,一併規劃於本次儲訓課程中精闢闡釋;幾位「標竿學習」的典範校長 — 授課「學校與社區家長的互動」的王秀雲校長、專講「校園倫理規範」的李玲惠校長、教育參觀「桃子腳國中小」的李惠銘校長、第四週返縣所安排的各所實習學校,都各自有其動人的教育信念以及辛勤奮鬥歷程,以自身的人格感召、領導魅力,帶領所屬團隊共構並且達成偉麗的教育願景,驗證唯有用心、用腦、用力,方能成就「用生命感動生命」之教育大業!

部分課程於「分組教室」進行,跟隨輔導校長的帶領,以及班級幹部的帶動,使小組成員在一個更有「歸屬感」的空間,更放心也更放鬆的與校長及同學互動。輔導校長總能真誠分享、妙語如珠,樂於傳授前輩的經驗、揭竿學習的典範,除了針對教育現場的難題加以剖析研討,同時指導同學完成各項小組任務、按部就班執行專案報告的進度。每週幸有輔導校長的一路相陪,使團體成員加速凝聚團隊意識,如沐春風的「師徒情誼」,卸除了在任教學校面對「鈞長」時的顧慮與壓力,更能暢所欲言的提問與發表,樂於重溫過往學生時代那種「有老師可以依靠、請教真好」的美好感動。

尤其「即席演講」訓練,偏勞諸位輔導校長匯集各類可能遇上的發言情境、集結成珍貴題庫,藉由觀摩小組成員針對各種講題發言,學習如何切入、發展、活絡一席言談,再通過輔導校長的指導,便更能掌握不同主題的發言重點,以及留意聲情、儀容、肢體語言,以為演講加分。並感謝輔導校長提點「演講不是『後退思考』的背誦,而是『前進思考』的創造」,修正一般人逐字打稿、背稿的習慣,期待建立此一正確概念後輔以多加練習,更能培養面對公眾發言的膽識、構思敏捷又流暢表達。

誠如研習單位及輔導校長所再三強調的,本次儲訓活動最大收穫該是「人際關係」的拓展,透過如典禮表演節目的籌畫、分組撰寫專題報告、班會及團康活動的辦理,一波又一波緊湊的學習任務,如同一個「壓力鍋」,在快速加壓下,大幅縮減了同學間親疏關係的「催熟時間」! — 因為,唯有盡快與團隊成員熱絡、藉由團隊合作,才得以高效率於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被交辦的工作!

雖然本小組成員多較靦靦拘謹,但逢及必須挺身而出以維護團體時,仍會不辭辛勞、熱心服務,發揮團隊精神,以求圓滿達成團體使命。隨著組員們「風雨兼程」並「攜手同行」的任務愈多,每個人在「危機處理」時展現的專長益發令人驚嘆、個人特質也更加鮮明,組員間相處的氛圍日復一日融洽。

小組中的成員來自不同縣市、分處不同單位,最難能可貴的是透過議題研討、專題報告的意見交流,許多個「當下」往往如當頭棒喝,使人驚呼原來位居不同縣市、學校,確實會在處理相同工作時有差異!能藉此跳脫依賴「慣性思考」的「刻板認知」,並互相比較及討論各自處理方法的利弊得失,從中激盪出更好、更周備的新解決策略,就是「合作學習」、「集體智慧」的最大效用,也正是學習樂趣、學習的成就感所在。

而「個案研究」報告無非是本次研習產出的最大宗「作品」!從披砂檢礫的「選定議題」,到黃泉碧落的「資料蒐羅」,再幾經研討(午休、夜間、第四週返鄉則上線)剪裁材料、擬定解決策略,真是應驗「過關斬將」、「眾志成城」古語。最可貴的是,組員能由教育現場實際遭遇的難題發想,針對主題以系統性的分析研究來探求可施行的教育策略;而各組的研究成果,又因公開分享、資訊透明,而與他組成員再次激盪出更絢燦的火花。透過個案研究活動,所收穫的不僅是議題研究的成果,更是從組員身上學習做研究的態度及團隊學習的精神,有組長擔任「領頭羊」的認真督促,也有組員們各司其職深怕耽誤全體執行進度及品質的努力;即便「期末考」如此令眾人忐忑,卻也因口試委員精闢入微的評點及建議,獲得更宏觀而細膩的研究方向。一份個案研究報告的產出,是一個忠於自己、忠於團隊而且提升自我、茁壯團隊的光榮記錄,也如鳳凰浴火般「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來」,畫下儲訓活動種種美好回憶的最佳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