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生活 充實樂活

| 王自強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臺南市子龍國小教師 王自強】【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助理 許茹蘭】

暫離家園至教研,調整心態重淬鍊;

充實忙碌二週過,脫胎換骨展內涵。

2012618清晨踏著與家人別離的步伐,坐上臺南市前往三峽的專車,心情五味雜陳,深知此次受訓的目的意義非凡,但卻充滿著不知所措的離愁與茫然,而望著行李中的一堆公文與待處理公事,不自覺又想起遠在家中的父母與妻兒,此時耳邊響起教育先進時常提醒的話語:教育者必須不斷透過嘗試、挫折、自省的過程,才有能量照亮孩子們摸索未來的道路。自己只有提起精神,堅定意志,為了讓自己本職學能更為充實,心靈態度更為明確,進到夢寐以求的國家教育研究院,開始六週的學習課程…

首次接觸

第一次遇到負責本組的兩位師傅校長,直覺到敦厚踏實的魏萬能校長與溫柔婉約的李秀娟校長,必定是本組學習的典範與求知的對象,果不其然,從兩位校長的談話當中,更可深入瞭解校長風範與處事態度。魏校長除時時提醒夥伴們做人做事的原則,更強調以身作則的態度,也說明「今日事今日畢」的重要性;李校長善用本身案例向大家說明處事原則外,更會循循善誘,充分展現高度溝通技巧,達成目標。我想第二組在二位校長的帶領下,更往成功的道路邁向一大步。

幹部選舉

最令人吃驚的莫過於自治幹部選舉,因獲得組內大多數的夥伴的厚愛,進而與崑山的惠足夥伴搭配代表第二組競選自治幹部。此時內心不知何處湧起勇氣,鼓勵著自己,靈光一閃,以「“惠”眼識英雄,男兒“足”『自強』」的創意口號,迅速分配各組分工合作,剎那間感動彷如瀑布般衝溉全身,讓人讚不絕口!人高馬大的公關活動組,美藝驚人的美工海報組,創意十足的影片資訊組,表現傑出的政見宣導組及默默支持的總務出納組,在在顯示出每位夥伴的創意與能耐。隔天,當選的那一刻,深知是責任的開始…

始業典禮

第二週的始業典禮及拜師儀式,由於吳敦義副總統的蒞臨與國教院三峽、臺中兩院院區首度合辦,更增加了困難度。不過深幸有一群可靠值得依賴的夥伴,在與惠足初步討論心中的構想後,善用自治幹部選舉的成功模式,而完成共同的目標,也在當下串起我們的緊緊相依~終於到了盛大隆重的始業典禮,見識到夥伴的合作與成功;拜師儀式,充分展現「融」與「容」,融入132期夥伴的創意與精神,包容著大家的態度與依靠,我們成功了,也獲得許多如雷的肯定掌聲!

課程活動

在第一、二週中,院方安排了許多的優質學習課程,而個人覺得洪主任的課程除了讓人在輕鬆愉悅中獲得學習外,更令人佩服其高度的學識涵養,及其信手捻來的領導才能,皆是學員們學習的榜樣;而昌平國小的張信務校長,在其簡報分享中,感受到其深切的教育愛與奉獻的服務心,更讓我有著深深的感動,若能將其使用在學校經營,相信亦是學生之福。

美國最佳教師獎得主雷夫曾說:「當我們走進學校,就是按下改變世界的按鈕」。在這神聖的學習殿堂,我相信我們正在改變世界,也正將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能力,更希望在此時此地與全體夥伴能共同相知相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