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行政 雙贏局面

| 黃瑴彥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 宜蘭縣中興國小教師 黃瑴彥】

參加研習前心態調整

一確定研習時間後,首先面臨到的就是學校行政職務及班級課務代理的問題,因為接近學期末,段考與各項成果的結案就成為重點,尋找代課教師也不是很順利,好在主任願意接下這重責大任,讓我放心不少。來研習前幾天,許多同事認為我終於可以和學校稍做切割,但放心不下的性格早已規劃利用研習空檔,處理學校業務。但來到三峽後,事情好像跟想像中不太一樣……

自我介紹認識臥虎藏龍的第四組夥伴

第一天的重頭戲就是自我介紹,在三分鐘內認識一位伙伴,也在三分鐘內介紹自己。在夥伴介紹自己學經歷時,深覺自己真的只是初踏入行政體系的小白兔,雖然這幾年內陸續接掌過多種行政職務,但專精於哪一項職務呢?卻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所以還有太多需要努力的空間。多數的夥伴也清楚自己未來的行政規劃,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未來在學校內的定位。

震撼教育推選自治幹部

藉由自我介紹對大家的認識,推選兩位伙伴擔任第四組的自治幹部競選代表。但接下來才是重點,在一個晚上內要規劃兩位競選人員拉票活動,在大家彼此都還不是很認識的情況下,真是一大挑戰。但主任們在組織、協調、溝通下,節目表演、個人政見、美工支援小組的編排活動立即展開,真的太佩服大家團結的力量了。

規劃始業式、拜師儀式

忙完自治幹部選舉,心想總算告一段落了。但另一項重頭戲才正式啟動,就是規劃始業式與拜師儀式。要在短時間內規劃三百多人還有副總統親臨會場的活動真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在自治幹部密集的討論下,從分組確定工作執掌,到開始運作。一切是那樣的有條有理。不管是典禮流程的規劃、節目表演的設計,或是典禮會場的佈置,在在顯現出本期夥伴的行動力。

研習課程心得

在這兩週內,雖然各項活動接踵而來。但院方還是精心規劃了多場精湛的課程,讓我們不管在教學手法或行政體系運作均受益良多。在個案研究課程中,透過實際案例了解學校教育常面臨到的問題,也透過現場夥伴的分享,了解各縣市在處理類似相關議題時,所秉持的態度與處理原則為何。在會議管理實務的課程中,了解主持議場會議原來要具備這麼多技巧,才能達到舉行會議的目的,而不是無法凝聚共識的一再討論。課程中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是,會議是合法的獨裁,帶著結論進到會場。我們在學校場域討論議題時,經常發現兩種現象,一是大家悶不吭聲,二是各自堅持己見互不相讓。如果會議主持人無法掌控議事流程,不但浪費時間而且可能造成更大的衝突。

在陳善德經理主講的心教育在教學過程的實踐中,發現教育與企業經營手法中,共同追求的都是雙贏的局面,買方與賣方關注的是如何提高利潤。學校與家長關注的是學生的學習成效。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點創造最高效益,是身為領導體系所要思考的重點。此外品格教育是教育部近年來推動的重點之一,從葉少爺事件更加突顯問題的嚴重性。在積極強調學生自我發展的過程中,錯誤行為的導正。是學校與家長雙方要共同經營的。學校行政與教師及家長的互動關係議題,是目前多數學校感到困擾的。不適任教師、怪獸家長問題如何處理?如何建構出三方彼此互助的教學場域,學校領導體系佔有重要的影響性。

在學校與媒體互動關係中,保持與媒體良好的關係是重要的,就學校先前的經驗,學生間相互爭執的行為,又可能在媒體的渲染下變成霸凌事件。此外規劃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學校特色,積極爭取家長對學校的認同感,是學校教學創新發展的重要課題。此外教師情緒管理也是教學場域的重要課題,有穩定的情緒才能營造合諧的教師關係,避免對立狀態。對學生的學習成效才是有助益的。

各組聯誼活動

在密集的課程轟炸下,感謝活動股為班上舉辦數場聯誼活動,透過聯誼活動認識來自其他縣市的夥伴,在言談中分享自身教學經驗,也了解各縣市政府在處理教育相關議題時的態度,這是課堂中所學不到的經驗。

健康促進活動

在連續兩個禮拜,每天12點過後才能睡的狀態,支撐我的就是每天早上與同好的晨間健促活動,在安全的需求達到後,接下來的不就是健康嗎!

詳細活動照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