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豐收滿行囊~國家教育研究院洪啟昌主任帶專業課程抵金與教育局談合作計畫

| 許雪芳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 金門縣中正國小教師 許雪芳】

國教院送給金門一份專業領導人培訓大禮

培訓各級學校領導人的重鎮-新北市三峽的「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回應金門縣教育局向國教院提出的教育人員專業需求,七月十一日代表國教院吳清山院長特別帶著「教育領導人的專業課程包裹」抵金,拜會金門縣教育局長李再杭、中正國小張栢樾校長,送給金門教育界一份專業領導人培訓大禮。洪啟昌表示,吳院長很關心離島教育領導人的專業培訓,此次課程包裹快遞至金門,希望能多了解教育人員需求,並為金門量身訂造專業課程,為中小學行政教師、主任、校長等領導人各項專業進階培訓提供需求協助、滿足教育人員需求、追求專業提升。

國教院與金門教育局洽談課程包裹合作計畫

711日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吳木崑博士一行,在十位儲訓主任學員陪同下,與教育局進行了一場未來教育菁英與教育局主管現在進行式意見交流。

參與這項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方案洽談計畫的有金門教育局長李再杭、主任督學陳金文、督學王任益、課程督學陳為信、學管課課長謝惠婷,以及觀摩見習的101年度十位儲訓主任學員。

若能與國教院簽署合作契約 金門深感榮幸

洪啟昌主任表示,國家教育研究吳清山院長,一直希望能協助離島的國中小學領導人的專業成長,提供講座、課程服務,這次他特別奉吳院長指示,帶「課程包裹」抵金,為地方中小學行政教師、主任、校長的領導人各項專業進階培訓盡一份心力。未來若討論出課程的需求,將由國教院院長、金門教育局長代表兩方簽署合作。

所謂的「課程包裹」意旨由國教院提供「講座」、由金門教育局國教輔導團負責開課及招募參加研習的校長或主任組長等教育現場領導人,由於國教院講座師資均為「國選級」,假如合作計畫能成功,金門教育局將成為繼「新加坡大學」、「臺師大」、「國北教大」後,與國教院簽暑合作契約的單位,這對一向如文化沙漠的金門教育界而言,無疑注入一道甘泉,將是無比榮幸。對於增進金門地區教育現場領導人的專業力、溝通力、執行力,也將會有很大的助益。

李局長表示,中正國小今年推出行政上的重大變革-職務輪調,張栢樾校長因應民主化校園,提出了良好的解決方案,提早安排調動職務,讓行政變革有良好的過渡期,李局長稱讚張校長做得很好,可見得教育界需要注入新血。李局長也勉勵來自中正、賢庵、湖小、述美、金鼎的十位主任儲訓學員應該把教育當做一份理想的「志業」,而不只是一份餬口的工作而已。在校園裡,管理者也要有不同思維,才會有高度,管理時也才能服人、領導他人。他希望今後金門中小學的主任培訓能夠制度化,讓教育界有志菁英能持續不斷被發掘、被培訓出來,貢獻地方教育。

洪啟昌:教育是可以實現夢想的場域

國家教育研究院洪啟昌主任表示,國家教育研究院身為領導人培育重鎮,關於領導人的專業成長有一套很堅強的講座,並提供講座的支出,也就是所謂的「專業課程包裹」,他轉達吳清山院長希望可以透過合作,把不同縣市的問題銜接,對於未來教育接班人有很大助益。希望未來教育是可以實現夢想的場域,教育不會失敗,也許只有短暫不成功。

十位主任儲訓班學員也一一說出自己的儲訓心得,儲訓主任學員的行政輔導員吳木崑博士表示,教育是更好的歷程,把不好變好,把好變更好,勉勵十位儲訓主任學員向專業領導不斷成長。

此次國教院金門首發會議,在國教院、金門教育局兩方十足的誠意與善意中圓滿達成初步合作共識,金門縣教育局長萬分感謝國教院專業協助,對國教院而言,洪啟昌主任順利完成赴金的第一項任務。對金門教育界而言,可謂豐收滿行囊。



轉載<金門日報>報導

國教院抵金 縣府召開國小主任儲訓座談

2012/7/12  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金門縣一百零一年度國民小學主任儲訓人員座談會昨日舉行,教育局長李再杭強調,教育品質掌控在教師手上,做為主任儲訓更要在教育理念上去體會和改變。

由國家教育研究院代訓六週,今年金門縣計有十位教師主任參加主任儲訓。而今年全國計有八縣市一百六十二位教師主任參訓。

國家教育研究院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前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表示,該院院長希望透過與縣市合作,將專業和研習送到離島,並期每位教師和主任將教育當做一份志業,來實現教育理想或夢想。

國家教育研究院一百三十二期主任儲訓班的吳木崑博士,也以教育是求好歷程,希望教育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