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問卷的顯示,57%就學時期曾遭霸凌爾後27%有自殺的念頭

| 陳妙娟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有薦於近來校園霸凌與學生自殺事件相繼的發生,日本教育相關機構及民間組織於2012.08.05-08.08進行執行「霸凌問題相關調查」,其獲得之有效樣本數為1072014人。其問卷調查內容及結果整理如下:

【問題1】你在學校(含幼稚園、保育園)期間曾經遭到霸凌嗎?

回答有57.2%、無42.8%。換言之,霸凌的發生其實已成為日常的問題。這中間女性佔60.5%,回答此問題的以30歲年齡層,65.1%高居首位。

【問題2】是什麼時候遭到霸凌?(可複數回答)以問題1回答有者之延續問題。

回答小學24.8%時居首位,國中17.2%,高中17.6%,專校、大學16.9%,幼稚園、保育園期4.5%

【問題3】是遭到什麼方式的霸凌?(可複數回答)以問題1回答有者之延續問題。

回答以挑撥朋友離開而陷於孤立之32.0%(其中女性18.3%、男性13.7%)居首位,以語言暴力說壞話誹謗威脅19.3%(女性8.9%、男性10.4%),藏匿、破壞東西15.6%(女性佔6.5%、男9.1%),對身體施暴12.6%(女性3.7%、男性8.9%)。

【問題4】遭到霸凌後有輕生自殺的念頭?以問題1回答有者之延續問題。

回答有27.4%、無64.0%、不記得8.6%,其中回答有之女性佔15.6%、男11.8%。年齡層以1字頭女性5.7%最高,2字頭女性5.2%居次。

【問題5】遭到霸凌後尋求援助討論的對象?以問題1回答有者之延續問題。

回答都沒有尋求任何人討論佔54.3%,找家人討論26.5%,與教師討論10.0%

【問題6】遭到霸凌後尋求援助討論穫得解決?

回答討論後解決不再遭受霸凌36.8%,還是有遭到欺侮但程度降低24.4%,沒改變仍遭到欺侮21.5%

【問題7】你在學校(含幼稚園、保育園)期有霸凌別人嗎?

回答有,但當時並不了解那是不對不可以的行為15.9%,回答有但當時了解那是不對不可以的行為26.7%回答有,也就是以上兩則合併42.6%超過四成的人對霸欺侮人是有經歷。但此議題男性回答有佔18.2%、女佔13.5%

【問題8】不僅是被霸凌且也霸凌欺侮別人?

回答有佔68.9%

【問題9】霸凌欺侮別人的理由?(以問題7回答有者之延續問題。)

沒有特別的理由就是想霸凌欺侮受害者31.5%,對霸凌欺侮受害者因對其性格與態度不滿30.8%,欺侮受害者很開心18.2%

【問題10】停止霸凌欺侮別人的理由?(以問題1回答有者之延續問題)。

沒有特別的理由就停止欺侮別人38.0%,自主反省21.8%。換班級、畢業等因素15.2%,教師出面糾正9.7%

【問題11】在學校(含幼稚園、保育園)期間曾經目擊霸凌事件?

回答有65.4%、無34.6%,也就是說六成五以上在求學階段目擊同儕間霸凌事件。

【問題12】目擊霸凌事件後你的反應?(以問題11回答有者之延續問題。)

回答假裝沒看見,沒辦法做什麼佔最多的回答54.0%,告訴學校教師僅佔10.1%

【問題13】你認為霸凌事件誰的責任最重要?

回答霸凌事件中的加害者佔56.6%,看到霸凌事件卻假裝沒看到的人10.4%,教師9.6%

【問題14】你認為要解決霸凌事件最重要關鍵是什麼?

回答教師及學校管理階層人員需注意佔26.9%為最高,警方介入處理霸凌事件22.6%,希望遭受到害人與傷害人雙方家長一起出席相議4.8%

此調查取樣僅四天卻能引發日本全國一百萬人次以上的自動參與協助,可見學校霸凌、自殺是受大眾所關切。當學生霸凌事件的發生,場所多數是在學校且由於學校教師與學生的相處時間甚長,然日本學生請求學校教師協助竟僅佔一成。如此調查數據的結果不禁讓人認真省思,學校的功能是什麼?何謂教師的專業?我國的狀況又是如何?因此重申減少霸凌事件的發生,不僅是學校教育經營的重要課題,也應該是教師與學校管理者必須勇於面對及無法推卸的教育良知。


資料取自:

ドワンゴ説明「いじめ」を考える,niconicoによる「『いじめ』を考える」特設ページ。(2012.08.20)、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