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和小學教師學歷是否應再提升?

| 蘇進棻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近十多年來,台灣高等教育普及化,幼稚園和小學教師進修管道多元,普遍教師學歷提升,目前凡想參加小學及幼稚園教師檢定者的基本學歷要求都必須大學畢業且修畢規定的教育學分,惟近來有人主張應該全面提升到碩士學歷,也有人認為應該是鼓勵進修但不強制一定要碩士。

根據中華民國師資培育統計年報(2010)顯示﹕在幼稚園教師學歷方面,2010年我國幼稚園教師總人數為7251人,其中具有博士學歷有5人(佔0.07%),碩士學歷有703人(佔9.70%),學士學歷有5843人(佔80.58%),專科學歷有700人(佔9.65%)(詳表一),當中以學士學歷最多,超過整體幼稚園教師的八成,其次是碩士學歷,再其次是專科學歷,博士學歷最少。若再依公私立區分,公立幼稚園教師具有專科或學士學位的教師少於私立,但是具有碩士或博士學位的教師多於私立幼稚園教師(詳表二),顯示公立幼稚園教師學歷高於私立幼稚園教師學歷。

另外,在國小教師學歷方面,國小教師總人數為94470人,其中具有博士學歷有691人(佔0.73%),具碩士學歷有32157人(佔34.04%),具學士學歷有60889人(佔64.45%),具專科學歷有733人(佔0.78%)(詳表一),其中以學士學歷最多,約佔全部國小教師人數六成五,其次是碩士學歷,再其次是專科學歷,博士學歷最少。與幼稚園教師學歷分佈狀況雷同。若再依公私立區分,公立國小教師的學歷普遍高於私立國小教師的學歷(詳表二)。



由以上數據顯示,幼稚園和小學現職合格專任教師目前絕大部分是學士學歷,碩士以上者約佔三成五仍未普及。有人建議未來幼稚園和小學現職合格專任教師,應該全面提升到碩士學歷,也有人認為應該是鼓勵進修但不強制一定要碩士,針對此項議題,國家教育研究院曾於20101027-30日,以「目前幼稚園和小學現職合格專任教師具有碩士學歷者仍未普及,有人認為應該全面提升到碩士學歷,也有人認為應該是鼓勵進修但不強制一定要碩士,請問您比較傾向哪一種看法?」為題,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進行調查,以台灣地區20歲以上人口為母群體,以各縣市為分層單位,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共抽取9186個樣本,其中成功接觸3,416個有人接聽的電話樣本,經刪除不合格者,有效樣本數1,070份。調查結果發現,有88.7%民眾認為應該鼓勵進修但不強制一定要碩士,有7.5%則同意應該全面提升到碩士學歷,另外,有3.8%民眾表示不知道。經卡方檢定發現,不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是否修過教育學分、居住地區、都市化程度與居住縣市之民眾對幼稚園及小學專任教師應具碩士學歷或鼓勵進修的看法上均無顯著差異。顯示絕大部份民眾還是認為幼稚園和小學現職合格專任教師只要具備大學學歷,修畢規定的教育學分即可,並不需要強制一定要碩士學位才能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