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一段理解閱讀的知性之旅

| 王潔真

【文/苗栗縣通霄鎮五福國小教師 王潔真(9116期閱讀教學研習班學員);圖/林月鳳】

.啟航~~挑戰我的舊經驗

「學習為什麼一定要乖乖坐好才能學?為什麼一定要先學這個,才能再學那個?」在趙鏡中老師為我們朗讀完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這故事後,如是地說著。透過故事,他讓我們見證到學習不一定要乖乖坐著,學習有時候可以是跳躍式的。然而,學習也不一定是大人教小朋友,有時候反倒是小朋友教會大人。這個問題你想過嗎?我沒有!但這卻是個事實,直到今天才發現,原來自己疏忽了這個事實。多年來自以為是的教學方式,我忘記自己確實也從孩子身上學到些什麼。雖然我知道,但卻未曾把它當作一回事認真看待。然而,這卻值得省思,自己應該適時地放下「權威」。

趙鏡中老師也讓我看到閱讀的全面性。「語文不是一個字一個字迸出來的,而是一整個情境所構成的,文章是從脈絡來的,不是從字來的。」原來,一向重視字、詞教學的我,錯了!我這才知道重視字、詞的教學,其實有礙於孩子對全文的理解。要學生真正了解詞意,應該要透過上下文的推論,才是真知。趙老師更讓我們觀摩一段大陸老師的教學,深刻地挑戰我的舊經驗。閱讀,要如此教才有深度!

第一堂課,竟是如此深切地挑戰我的舊經驗……

 

.空間,更添閱讀的魅力

陳昭珍館長和我們分享很多名人對閱讀的看法,然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她的那句:「做好空間的改善規劃,可以讓進館率提高三倍」。哇!賞心悅目的圖書館,也能增加閱讀率?!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沒想到圖書館也要精裝呢!

昭珍館長用照片,讓我們「實地」見證圖書館「精裝」後的魅力。這魅力讓在場的老師們,驚嘆連連!原來台灣也有這麼舒適且豪華的圖書館,真希望能親歷其境。

經由館長的說明,我才明白「書有沒有站出來很重要,要把書的封面亮出來給人看到,才能讓讀者認識它。」原來,把書的封面亮出來一點也不占空間,反而是個「活招牌」呢!另外,我還學到一點:「圖書館辦書展一定要有主題,並把精華用海報做說明,引導讀者進入主題。」

原來,小小空間,可以有大大變化,讓閱讀更添魅力……

 

.導讀,原來如此

「閱讀的動力都在『需要』上面。」許建崑教授的這句話,與淑琴教授所說的:「當孩子喜歡閱讀時,他自然會去尋求。」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許教授的閱讀動力,來自於寫導讀的工作。

許教授很大方地和我們分享他寫導讀的經驗,從想出故事的主題意識、動手寫大綱、想出破題的句子……到最後的定稿。其實,他花了很多心思,去做好「引人入勝」的工作。許教授說:「寫作不怕醜,寫了三篇以上,自然就通了。」雖然,他把寫導讀說得如此輕鬆自在,但我還是覺得能樂在閱讀就好。至於寫作……還是別想太多吧!

這堂課很有趣的是,最後許教授留了些時間,與敏而老師對話,並接受我們的「嚴刑拷打」。在此時,我們才聽到導讀的意義所在:「導讀,是我閱讀素材之後,我跟讀者對話,對話是很重要的。我是做三方人的朋友,我做出版社的朋友,我做讀者的朋友,我做作者的朋友。」而許教授對自己的期許是:「透過導讀,讓讀者認為讀這本書是有價值的、是值得被討論。」

導讀,是另一雙引領讀者進入閱讀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