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之行 滿滿收穫

| 黃正靜

1080期國教輔導團本土語言領域輔導員進階培育班

【文 / 彰化縣中山國小教師 黃正靜】【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可以到國教院來研習,和學校主任在五月份就報備了。很開心能再次來到國教院,因為每次來一定是收穫滿滿,所以在本土語言教學上期許自己超越自我。

鄭崇趁教授告訴我們分享會產生知識螺旋,進而改變心智模式,提升知識基模。而知識管理在掌握關,善用80-20原理的時間管理,即是用最專心最專注的時間拿來作最重要的事。也強調教學用人,要順性揚才,提供舞台,賦權增能。

勝雄主任建議利用安住老師寄來的PPT,改成客語版或台語版,當成教學的教材,效果很好。主任跟周校長的配合,經驗的分享及工作的點點滴滴,讓我受益匪淺。也讓我想到可以在客語演說和朗讀的訓練時,利用拍攝影片,讓學生自己抓出錯誤的地方,進步的空間可以很大。

每次上偉成老師的課,我都很期待也很用心操作學習,總覺時間不夠。技巧要多點時間去嘗試,回去也都會練習,真是很實用的網路資源和技巧。

常常對我們耳提面命的安住老師,希望輔導團不要做文化局的工作,應該往老師教學的這塊領域發揮。因為投資教育是縮短貧富差距最有效的方法;投資教育才能促進經濟發展。實行學習共同體的體驗時,告訴我們上課不再只是背誦及考試,而是透過各種方式探索學習。語言不只是溝通工具,還是群體認同的標記以及族群文化的載體。台灣是一個多語並存的社會,因此要與他人有效溝通,做好貼心服務,或是深入欣賞各族群的文化精隨,豐富個人生活內涵,具備多種語言勢必會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活潑風趣又創作俱佳的黃校長,帶領外籍新娘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認同台灣,並在台灣發光發熱,找到自己的亮點,稱她為新住民的貴人,一點也不為過,著實令人敬佩。校長擅長溝通,找資源,再加上熱力無窮的挑戰個性,造福身邊的人,給我一種力量,個人沒有能言善道的才能,但在教育工作場域,一樣要有活力和熱情。

秀娟老師分享課後照顧服務,夜光天使點燈計畫,協助弱勢學生生活上的照顧。以及教育優先區計畫,攜手計畫,補救教學,弭平學習落差的政策和經驗。讓我想到學業低成就成因可分為1文化上:原住民新住民2經濟上:低收入戶、發生重大突發狀況3家庭上:單親、失親、家暴、家庭失能、隔代教養4學習上:學習障礙、中輟5健康上:身心障礙、病弱6城鄉差距上:師資不足、專業性不夠、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並思索遇到弱勢學童的協助方法。

許忠和校長,樸實的像鄉下阿伯,他訓練孩子答喙鼓時,都為演出的孩子量身訂做一套適合他的稿子。告訴我們答喙鼓語言對話,入門難度低,趣味性高,機動性大,應用效果佳,經費需求低,很適合從此方向把本土語言帶出去。也叮嚀舉辦活動,要有鼓勵性質,給的名次寬鬆些,才有人願意繼續參加。實用又忠肯的教學行政經驗,受益良多。

張素蓉校長身輕如燕的身材,教學活潑自在,信手拈來一個又一個的遊戲,校長是一級的首席教師,教學領導者。也提醒大家不要太依賴E化,讓孩子跟孩子之間有互動,笑容才能多,教學才有效,遊戲也可以達到精熟與評量的目的。

淑雲老師的分享也讓我心有戚戚焉,進入輔導團第三年,成長最多的應該是自己。每一場的教學示範都是給自己一個激勵和努力的機會;在團員專業成長的部分,每次排到要準備的講綱,也總是兢兢業業,不敢馬虎。雖然在團裡聽的人少,回應的人也不多,總也自得其樂,深覺得本土的這塊領域是值得耕耘的。

輔導員除了教育政策的宣導、教材的研發、協助研習進修、訪視輔導、專題研究、教學資源分享以及網路的建置,能有機會外埠參觀是一件幸福的事,讓我的視野更寬廣,也期許自己更積極努力。

紀清珍校長提醒我們,只有教育才能改善社會階級的流動。是的,為下一代子弟,大家要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