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乘著藝術教育的翅膀盡情飛翔

| 趙欣怡

1074期藝術與人文領域進階研習班

【文 / 新北市文林國小教師 趙欣怡】

近年藝術與人文領域發展正面臨如何跳脫長期受學科制度邊緣化的挑戰,尤其國內目前正積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從早期手工藝品到創新設計與開發,透過教育行動的介入與轉化,社區關懷與環境議題的融合,試圖引導下一代從藝術範疇中培養未來競爭軟實力,並藉此建構未來藝術教育的深耕藍圖與文化氛圍。

然而,在這長期奮鬥過程中,藝術與人文輔導員扮演著多重角色,更肩負著艱鉅而困難的任務,試圖讓自己成為現場教師與教育政策相互溝通的有利橋樑,而非僅是傳達政策或單向交流。同時,檢視與反思在設計的教學課程與活動中,是否能讓學生透過跨領域課程學習如何從被動接受到主動求知、從個別操作到團體合作、從認識自己到尊重他人、從國際視野回到本土文化。進而從課程中建立以學生為本位的多元評量方法與工具,以教學目標與學生先備能力設定評量基準,著眼於評量的實質教育目標,並重新活化藝術與人文教育的教育意義,以終為始的概念來規劃未來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才能讓藝術教育的價值真正內化於孩子的心靈。

另一方面,藝術與人文領域各學科當前迫切的問題亦不盡相同,就視覺藝術層面,小學師資培育現況在長年未有專業科目證書的制度下,造就許多藝術教育現場的非專長教師高比例使用材料包的現象,因而逐漸扼殺學童在創造力開發階段發展所應具備的基礎能力;音樂學科雖有較高比例的專長教師,但卻因素養指標與能力指標的侷限性而將課程中的教學目標與活動導向技能培養,而容易忽略了認知與情意方面的教育目標;表演藝術課程中的舞蹈和戲劇則是對各階段學生的人格發展與生命經驗都具有深遠影響的活動,卻是目前最缺乏師資、設備、空間、教材的學科,導致大部分小學仍無任何肢體開發或戲劇活動的表演藝術課。

綜觀以上藝術與人文領域各學科的障礙,提出幾項建議。首先,依循英語學科師資培育制度,讓所有小學教師加註專業領域的政策確實可解決校內專長教師無法授課,以及非專長教師因配課無法設計符合學生視覺藝術發展的問題,保有孩子接受視覺藝術專業課程的權益。其次,各項由中央單位制定的素養與能力指標應依照國內現有的藝術與人文現況規劃,並多方參照教學現場教師所提出的實質困難調整,而非過度量化評估學生之藝術與人文能力表現。再者,即便表演藝術學科空間設備難以完全到位,但教材與師資的不足仍需請中央單位除了師資培育政策的改革,同時擴充課程的數位教學資源,透過影音的說明與示範讓非專長教師能從視聽學習中瞭解表演藝術活動的過程與方法。

最後,期許國內未來的藝術教育能邁向更多元而人性的思維,從個體成長的本質意義來導正長久以來忽略藝術與人文課程的現象,從藝術活動中讓孩子看見自我的生命價值,讓孩子在面對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基本教育政策下,才能乘著藝術與人文教育的翅膀勇於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