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才能無所不為

| 林灑津

1095期國教輔導團輔導員召集人培育班-藝術與人文

【文 / 嘉義縣新港國小校長 林灑津【圖 / 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教師 蕭文文】

一、前言

金剛經上曰:「一切有為法,如露亦如電,如夢幻泡影,應作如是觀」。無為是無私的奉獻、無所求的耕耘,也唯有無為才能無所不為。藝術與人文教育乃在藉由藝術的知、情、意薰息跟師生內在人文的啟迪與開發,藉由課程與教學的活絡,教師的觀點轉化,用全球場域視野融入教學,邁向教育部推動國際教育黃金十年的高鐵列車。

二、社群領導者的張力無遠弗屆

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Senge)指出領導的意涵是「跨越一個門檻」,領導人的特質就是願意帶領眾人,踏出未知的一步,指出一個方向。

「教育的偉大,乃在引領一群有熱忱的人,駛向對的方向

  教育的可貴,乃在被引領且謙卑合作,共創相信的工程」

創意教學,實則在鋪陳有效能且快樂的學習,如果老師能改革教學,跟學生進行有效率的學習,則學習成效定大大提升,愛迪生和愛因斯坦皆是最佳的實例。「知識和智慧」皆須經由學習而得。如能用高倍速學習法,則將激起教育優質績效。

三、藝術的相信工程在新港國小生根

新港國小具115年校史,新港鄉文風鼎盛,因此,近20年來唯一以社區承辦兒童國際藝術節,目的乃在藉由國際交流,藝術的介入去鋪陳國際教育的視野及異國文化的欣賞,進而涵養學生全球責任感與競合力。

最近10年來學校藉由動、靜的藝文社團,每年規劃兒童音樂公演及兒童音樂戲劇及兒童歌劇的展演。去年更以「玩具王國歷險記」師生以一年的課程規劃執行,跨領域的整合跟資訊、科技、藝文、語文、綜合等社群引領四年級200位學生分組進行劇本的創作,編曲、創詞、口白的潤飾。從道具、服飾、弦樂團現場伴奏,合唱團幕後的助唱,舞蹈、歌曲輪番上場,燈光、音效、電腦影音特殊融入90分鐘的舞臺劇,讓臺上、臺下的家長師生、社區人士近2000人共同為藝術而凝神、而瘋狂、而落淚

四、藝術是本自具足~代結語

禪心、禪語皆在提昇心靈之美,而藝術與人文也在涵養生活的品味,禪在生活中展現,藝術也是在生活中實踐,藝術與禪皆人人本自具足,只待教學者、學習者互動中,找回自己的童心與真心,那份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如何能讓其屹立在自己心中且使自己和他人永保心靈的芬芳。唯有藉由藝文課程深耕,教學創意的啟迪,那渠優雅寧靜,祥和的氛圍自然無所不在。以「人」為本的服務取向教學,將會覓得另類的教育奇蹟,故敬愛的教育工作者讓咱們需先無為才能無所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