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研習心得---閱讀‧悅讀

| 黃郁珉

【文/臺中市四張犁國中教師 黃郁珉(第9116期閱讀教學研習班學員);圖/林沂昇】

「天啊!為什麼會選派到我去台北參加研習?而且一去就是五天,丟下這群蘿蔔頭怎麼辦?」拿著研習公文,腦海裡滿滿是疑惑跟著急,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打電話到市教育處詢問,得到的答案是:「你們學校獲得了教育部的閱讀磐石獎,表示您們平常在推展學生的閱讀教學上非常的努力與用心,為了鼓勵以及在教學上能夠精益求精,有此閱讀教育研習的大好機會,本處當然是擇優選派參與觀摩研習!尤其你們是國中學校,更值得去研習如何在國中端來推行閱讀活動。」就這樣,扛著行李,肩負重大使命,來到三峽參加此次的閱讀教學研習。

一到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門口,心中原本的不安與惶恐,就被眼前清幽古樸的環境以及澄淨無雜的氛圍平撫了;月鳳老師的親切招待、趙老師詳細的導引介紹,讓我開始對這次的閱讀教學研習活動有了期待。在看完蔣軍晶先生《月光曲》的教學演示後,讓我的心緒正式融入這次的活動,進而體會到「閱讀教學」不單單是要努力來推動,更要找到一套推動的策略。也讓我深深反省到,同樣都是國文教師,蔣老師能夠將閱讀引領至如此高深的境界,使學生沈浸於閱讀的快樂中,學習效果精進;而我自己卻困於升學第一的大牢籠裡,每天逼著學生以制式的學習方法去死背那些教科書,而忘了應該換個思維與方式把枯燥的教科書轉化成有趣的教學內容,甚至更多有意義的書籍,讓學生的看書、讀書更有興趣與心得。唉!跟蔣老師比起來,自己真的很汗顏!

之前總覺得「閱讀」不就是看書而已嗎?學生不喜歡閱讀,可能是他們自己懶惰,沒有興趣,從沒想過或許是跟學生的「閱讀策略」有關。林文韵教授講解的「Miscue」閱讀差異分析理念,著實讓我體會到學生的喜歡閱讀與否,跟教師的閱讀策略引導是有很重要的關聯。如果教師連學生的閱讀起始點都沒能清楚的加以界定,又怎能施以正確的閱讀策略來協助與引導學生閱讀?豈能怪罪學生懶惰不喜歡閱讀?此刻的我已迫不急待想把這套「Miscue」閱讀差異分析的理念帶回學校跟同事們分享,讓大家都能感受「Miscue」的魔法,共同研究一套更有用的指導策略來帶領學生進入歡喜閱讀與學習的境界。

今年學校也開始實施「晨讀十分鐘」的教學活動,我在執行的過程中多少會遇到一些阻礙或挫折,有時甚至於會動搖自己的信心,進而懷疑「晨讀十分鐘」真的可以在國中執行嗎?但在參加這一次閱讀教學研習時,看到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們堅持著推動閱讀的理念,不屈不撓,熱誠不減。也從研習中,學到很多,獲益匪淺。因此我告訴自己:絕不輕言放棄,要向這些伙伴們看齊,更希望能幫助我這群國中學生們,重展「書」顏,讓「閱讀」變成「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