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夢想的翅膀飛翔:獻給AA09班的同學們

| 李麗仙

9095期委任晉升薦任官等訓練AA09班學員

【文/台北市忠義國小幹事 李麗仙;圖/黃榮明】

2010年的這一天,正是830日,夏末秋初的好日子,我們來到了三峽的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要在這裡展開5週的訓練課程,準備晉升官等。雖然天氣不是很好,甚至還下著大雨;雖然路途有些遙遠,但我們還是興高采烈、滿心期待地遠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為的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完成訓練,順利拿到合格證書。  

没錯,這是一個重要的願望,也是一個很好的理由,讓我們有機會齊聚一堂英雄相會。或許,對某些幸運又聰明的人而言,取得薦任資格並不難,也不用耗費太多時日。但對我們多數的這群夥伴來講,一路走來著實不易,因為我們都是從基層磨上來的,一步一脚印,絲毫不含糊。没有人能確切地計算: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多少氣力與心血,才能慢慢地走到今天這一步?而後能有機會躋身薦任文官之列,實現每個人心中未竟的版圖,朝向下一關邁進。

我們不僅僅是為自己,也是為了許多關愛與提攜的眼光,要讓自己打一場勝仗。故而,我們都不能大意,即使不小心滑了一下下,也要很快立穏脚步,不讓自己有機會跌倒。因為,我們就是自己最大的贏家─唯有靠著不間斷的努力,自我鞭策,才能過關斬將爭取勝利!

但並不是說我們將會成為彼此的競爭對手,倆倆相互廝殺;相反的,我們更應該建立起一種革命情感,密切地互相合作,共同完成心中的願景。因為,我們都相信:今後透過這5週的共處,大家都會成為很好的朋友,而不僅只是同學的關係。我們的親友通訊錄上,也會再添加好幾筆特別的註記。試想:如果不是緣份,大家如何會在這個美麗的地方相遇?倘若没有很大的福份,大家又怎麼會有機會一同學習,一同分享喜悅與艱辛,並且一同為自己也為別人加油打氣?

說真格的,剛知道自己被分發到三峽受訓時,心中不免有些小小怨言,因為實在是比我想像中還要遠,少不了每天通車勞頓,因而內心有些惶恐,怕不能應付身心的煎熬。但,第一天開訓後,甫發現原來很多同學都是不辭千里,費盡千辛萬苦地前來參訓,還要離鄉背井,忍受與親人暫時分開的痛苦。算起來,我算是比較幸福的了,更應該要惜福,不要自怨自艾。更何況這裡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宛如世外桃源,實在是一個進修的好所在,而我們何其有幸能在這裡!於是,我告訴自己:不要怕吃苦,也不要過份憂心,儘管放手去做,只要覺得自己的目標是對的,又何必太在意過程的種種考驗。畢竟,我們只需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只有自己才能陪我們走到生命的最後。不是嗎?只要走過必然會留下足跡。

時光荏苒,歲月不會停駐。過完這5週,我們又將各自奔向前程,回到個人原來的工作崗位上,繼續朝九晚五,日復一日,直到退休的那一天才能放下重擔。可能我們心中會有些遺憾,也難免不捨,只為人生本來聚散無常,月圓月缺無以避去。然而,有些東西肯定是任何人無法抺滅的,那就是我們之間堅定的情誼,以及曾經共譜的記憶,它們將牢牢地烙印在你我心中,成為一抺最甜美的追憶。不僅是記錄著我們輝煌的奮鬥歷程,也將驅使我們勤毅的身驅堅定地走向前方,一段段舖築偉大的理想。

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是有作夢的權利的,不管成熟或年少、位高或位低,只要我們內心有夢,就應該勇敢去追尋。然後,用我們最認真的心與踏實的脚步全力以赴,那就没有不可能的事。因此,請不要輕言退休,也不要輕易就放棄,我們人人都應該是夢想的掌舵者。

既然我們有緣來到這裡,那就表示未來仍有無限的契機,等著我們去開發、冒險,這將是我們的時代。且看:航向未來的金舵就操控在我們手上,就讓我們一起努力航向夢想的彼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