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植樹愛地球

| 張坤成

【文 / 行政室編審 張坤成】【圖 /主任室幹事 王令宜】

為呼應全球環境議題,落實政府環保政策,本處於民國100310日舉辦「百年百人植樹愛地球」活動,同時邀請三峽鎮龍埔里及龍埔社區發展協會等關心環保團體及人士共同參與。希望透過慶祝植樹節活動的方式,達到對員工及鄰近社區宣揚環保理念、營造院區優質生活空間及敦親睦鄰的目的。

在過去 200 年來,全球的平均溫度已提高了 7 ℃;主要是人類長期使用大量石化燃料及某些化學工業之製程所產生大量之溫室氣體(主要為二氧化碳)所致,再加上能藉光合作用消耗它的森林大量地被砍伐,破壞了大氣層阻擋地面對陽光散發到太空之能力,而造成嚴重的地球暖化現象。地球暖化恐將造成氣候異常、低海拔國家土地被海水淹沒、部分地區糧食短缺、疾病增加及部分物種滅絕之現象。另外,人類所能接受的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為350ppm,而目前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經超出標準值,逐漸威脅到我們宜居的生活環境。

地球嚴重暖化,引發世人對氣候變遷議題之關切,修補地球環境的迫切感已然成形,國際上對於環保議題相當重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於2008年發表「氣候變遷、能源安全與潔淨發展」雪梨宣言,2009年還將推廣環境商品及服務納入其工作重點之一;國際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更透過遊說企業、向企業發出警告、創造解決方案、成立綠色和平企業平台等四項作法,積極促使企業綠化;碳揭露專案組織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更結合了全球475家法人投資機構,管理總資產達55兆美元,自2003年起每年邀請全球數千家大企業,以揭露其有關溫室氣體排放數據等資訊。

目前台灣年人均排碳量高達12公噸,排名世界第18名,而且正持續增加中。馬總統宣示 2010年為我國政府的節能減碳年,政府除鼓勵全民參與綠色經濟發展及規定公務機關學校節能減碳目標外,並訂定「永續能源政策綱領」,預計於2025年回到2000年碳排放量水準;長期而言,將於2050年回到2000年碳排放量50%的水準。

資料顯示,種1棵樹1年可以吸收約510公斤的碳排放量,種100棵樹,1年就可以抵銷約1台冷氣機的碳排放量。個人認為本處地靈人傑、得天獨厚,似宜有計畫的在20公頃的院區內持續地綠化造林,以營造具有人文關懷、生態保育、綠意環繞的研究及研習園區。雖然我們今天手植的樹苗短期內無法美化環境現況,但是只要我們付出愛心地細心呵護,假以時日,樹苗茁壯後,必定綻放出美麗清香的花朵;未來後進的同仁也會感恩我們付出的成果。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籌設教育研究院已經10年了,在民國100330日預定正式揭牌成立前舉辦這次活動,特別突顯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