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偏鄉孩童不落後

| 周小惠

【文 / 秘書室 周小惠】

在臺灣偏遠地區的小學,多數經費拮据,各項教學設備不是嚴重缺乏就是面臨設備老舊無經費維修等困境,本院自93年起便陸續將報廢後仍堪用之設備,無價轉撥予偏遠地區之小學再利用,至今已逾7年不曾間斷。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於中華民國98828日訂定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推動人文關懷要點,其中第3點第5項第1款規定:「已達使用年限之電腦設備,依規定報廢後,可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或相關電腦公會等團體辦理再生電腦回收整修,並轉贈各地之數位機會中心、偏遠或受災地區低收入戶學童或社福團體再使用。」同要點第2款:「已達使用年限且仍堪用之辦公桌椅及公文櫃等設備,依規定報廢後,轉贈有需求之社福團體或低收入戶家庭再使用。」

本院為積極配合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推動人文關懷要點之規定與發揮愛心善用公務資源,讓公務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開始將本院淘汰之資訊設備及仍堪使用之各項設備,分兩批於993月及11月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辦理再生回收整修,轉贈各地之數位機會中心、偏遠或受災地區低收入戶學童或社福團體再使用。而本院人事室也於98年及99年配合「樂關懷‧愛飛揚」二手物品捐贈活動實施計畫,積極主辦投入捐贈活動,經人事室將捐贈物資刊登於公務福利e化平台後,均由社福團體及偏遠地區中小學認領完成,充分展現積極參與公益的熱心與資源的善用。

另本院目前配合環保實施綠色採購,優先購置有環保標章的碳粉匣,並自99年起,請院內同仁將使用完畢的碳粉匣、墨水匣統一回收,贈送給內政部審核通過的社福團體,除提供身心障礙者及弱勢朋友就業機會,也因確實回收的動作,可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落實環保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