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時空的精緻服務

| 謝雅惠

本院榮獲「教育部99年度政府服務品質獎優等獎」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主任 謝雅惠】【圖 / 教育部電子報小組提供】

「教育部99年度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於414日教育部第672次擴大部務會報中舉行,由吳部長親自頒獎,本院以「跨越時空的精緻服務」榮獲優等獎,並由潘副院長代表受獎。

本項活動係教育部配合行政院「政府服務品質獎實施計畫」辦理,99年度就教育部附屬社教館所、大學附設醫院及自願參加之國立大學等計19個機關學校,進行第一階段書面初審及第二階段實地評審,經評定6所優等機關學校,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以「跨越時空的精緻服務」榮獲優等獎,在推動單一窗口服務、出版服務、網站資訊服務、結合社群網站行銷及關懷弱勢服務等成效,尤受肯定。

本院以成為「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量研發基地、領導人才培育重鎮」為發展目標,並積極為全國教育人員及民眾提供教育資訊服務,從民眾的觀感出發,「以客為尊」為服務的核心理念。主動發現民眾需求,不斷追求服務創新99年度整合所有為民服務申辦項目16項,提供無櫃檯線上申辦整合服務,縮短全國教師借閱資料及民眾申辦流程,並免去臨櫃往返時間;網站開放式教學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為全國教師及學生提供可隨時隨地使用的行動資源,有效弭平城鄉教學及學習資源落差;積極提供弱勢服務,主動發現罕見疾病學童需求,及時給予協助;99年度針對全國7-12歲學童597位進行需求調查,在與罕病學童的家長、教師與校護深入互動過程中,發現教師普遍對罕見疾病認識不足,包括:哪些食物會引起過敏不能吃、求助的醫療機構在哪?如何做學習及心理照護等,亟需有教師手冊作相關資訊指引,因此,本院在99年度完成編印《國小罕見疾病學童教師指引手冊》,提供全國各校使用,協助罕病學童獲得友善就學環境。教師手冊資訊同時在本院網站提供各界下載運用。

未來本院將繼續秉持QUITE-A理念,強化品質(Quality)、團隊(Unity)、創新(Innovation)、真理(Truth)、卓越(Excellence)以及行動(Action。加強深化教育研究資訊,創新E化行動服務,賡續為各界提供優質、跨越時空的精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