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母語教學 部編版客語教材100學年完成— 教育部編印客語教材語詞卡、有聲電子書免費下載

| 陳弘璋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視聽組 陳弘璋】

國家教育研究院接受教育部委託,邀請各方名師及專家學者,編輯製作「部編版客家語分級教材」,預定民國100年之前完成全部九冊六腔的客語教材,提供各國中、小學,在本土語言課程中進行客語教學。原第一至七冊教師手冊單一版本,為符合使用者需求,於本年度也將由各腔獨立對譯、分腔成冊,提供教師更豐富的教學資源檢索。

本教材內容遍及生活、禮俗、劇本、書信、小說等各層面。不僅內容多元,呈現的方式尤其活潑,藉由生動有趣的插圖,引起學生學習客家語的興趣。每一課搭配習作,提供教師更多元化的教學素材,讓學生能在課堂上快樂學習客家語。

客家語腔調多元,包括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與詔安,其中四縣腔為考量南、北地區之差異,將高屏六堆地區的四縣腔獨立成為「南四縣腔」。本教材為兼顧涵蓋聽、說、讀、寫各層面的教學,已於本年度完成研發製作語詞卡、有聲教材暨電子書等多媒體教具,並掛載本院網站,其中,針對課文中重要語詞製作成電子語詞卡,只要連結即可自行下載並列印單冊重要語詞。此外,各腔各冊均製作成有聲電子書,讓學生在課堂之外,仍能藉由網路,隨時隨地輕鬆學習客家語。

部編版客家語教材第一至七冊在本中心網站提供免費瀏覽(含四縣【北】、四縣【南】、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等六版本學生用書、各腔共用之教師手冊、有聲電子書及第一至五冊語詞卡),且開放有需求之縣市政府或學校經教育部授權可逕行下載,歡迎各界參考利用。

本教材網址:http://3w.nioerar.edu.tw/education/t-language-1.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