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參訪

| 李麗玲

【文、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李麗玲】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於2000年,由該校高等教育科學研究所(1984年成立)、教育經濟研究所(1999年成立)、及電化教育中心(前身為1973年建立的電教組)合併設立,目前設有教育與人類發展系、教育經濟與管理系、教育技術系三個系,高等教育科學研究所、教育經濟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兩個研究所,以及基礎教育與教師教育中心、中國教育與人力資源研究中心、教育領導與政策研究中心、德國研究中心、國際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數字化學習發展研究中心、企業與教育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國際研究中心等八個研究中心。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的科學研究注重以教育領域的重大現實問題和基礎理論問題為中心,注重理論導向的實證研究及研究過程與方法的規範化,在選題上關注教育改革發展中的實際問題,貼近教育的實踐,在方法上強調事實為依據,透過實證研究建構教育理論,在高等教育、教育經濟與財政、教育政策、教育技術、教師教育等研究領域形成了特色,注重政策諮詢和社會服務,多項研究成果對中國大陸教育改革和發展產生了直接的影響。並與多所世界著名大學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銀行、福特基金會等國際組織保持密切的交流與合作。在教學、科研工作之外,還承擔重要的社會服務功能,為教育機構和教育管理決策部門提供項目評估、諮詢服務和決策支持。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近年重點研究課題,包含有《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研究、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與對策研究、教育投資風險研究、高等教育國際化與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中小學教學信息化評價研究、普通高中辦學體制改革政策研究、中國教育財政決策支持系統的研制與開發……等等。

本院院長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團隊一行六人,於100523日前往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參訪,在參訪過程中,除就教育政策研究、教育改革發展、招收國際學生之政策、與世界國際組織的合作模式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並作彼此經驗交流,分享研究成果。透過本次參訪,為彼此的教育學術研究合作打下基礎,有利於未來更進一步的互動交流與學術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