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14期「實驗教育與另類教育」於6月出版,歡迎上線瀏覽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教育脈動》電子期刊之發行,是兼具教育議題統整分析、教育研究成果發表、現場教師教學分享以及教育訊息傳播等多重任務之實務性電子期刊。

  2014年實驗教育三法公布實施之後,實驗學校如雨後春筍,正邁向蓬勃發展。非學校型態的教育承載了『另類』教育的歷史使命,如何透過『實驗』延續教育興革的任務,突破刻板慣性思維,以回應開放社會的需求,則是民主社會自由進步的象徵。本期主題訂為「實驗教育」,希冀從教育層面,分享實驗教育的相關作法,期盼能提供對教育充滿熱誠的社會人士及對實驗教育有興趣之教育人員了解實驗教育之理念及樣貌,進而參考,並開啟教育改造的可能性。本期共收錄4篇專題論文、1篇教學分享,試圖從學術觀點與實踐角度上探討實驗教育議題。此外,本期另刊載1篇一般論文,分享不同的教育新知與發現。這6篇文章各有特色,深值讀者一一品讀。

  本期輪值主編由新北市明志國民中學退休校長劉素滿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主任林于郁擔任。

一、本期精彩內容包括(《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14期):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與教育改造

林海清

學校型態實驗教育開啟教育改革的可能性

張碧如

實驗教育機構、學校之共同辦學特色分析

温子欣

從另類教育到實踐教育的發展與省思

黃姮棻

讓孩子眼睛發亮的一堂課-大坪實小研究課分享

彭銘君

Xin chào新早!越來越愛學語文─ ─以越南語文為例

謝春菊

教育名詞:地方本位教育

吳清山

教育哲語:威廉斯的智慧

溫明麗

    評:「另類教育不另類?」─ ─導讀:國際另類教育手冊

張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