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小故事101》——中小學首選課外線上補充教材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李曉青

  由本院精心製作完成的《臺灣小故事101》電子書,於109年元月正式上線,內容取材從臺灣地區各地本土文化及重要人物中,挑選101篇小故事進行編纂。網站首頁規劃四大主題,並有全書下載及QR Cord等功能,文章編排除呈現圖文並茂的精美設計外,點進去各篇均可選擇「線上閱讀」或「全文下載」,兩者皆可縮放、下載與列印,以及在手機等各載具的使用,方便讀者閱覽。

  適逢108新課綱的全面開展,本院從去年開始啟動《臺灣小故事101》的增修作業,將原97年曾編輯過的版本,重新審修編輯,除了增補篇章,照片及版面也做了更新,真正達標「101」。由於題材內容與中小學教科書有關,深入探討臺灣在地人物及不同族群文化,每篇小故事讀起來皆淺顯生動、發人省思,相當適合作為中小學本土教育的補充教材。

  本書主要分為四大主題,包括「島國意象」、「族群歷史」、「本土藝文」、「打拚精神」。「島國意象」有19篇文章,如〈八通關與玉山〉、〈太魯閣峽谷〉、〈古早俗語的科學〉、〈探訪板橋林家花園〉,從海島臺灣的地理生態環境形塑過程,到臺灣的風土文化介紹。「族群歷史」35篇,闡述臺灣社會由南島語族原住民與漢語系移民,形成多元族群、文化多樣性的故事,像是〈金廣福的開墾故事〉、〈義民爺保衛鄉土〉、〈跨越彩虹橋—莫那‧魯道〉。

  「本土藝文」有33篇文章,介紹臺灣的文學家和藝術家,如白先勇、創作【橄欖樹】的李泰祥、「雲門舞集」的林懷民、陳澄波、「臺灣現代舞開拓者」蔡瑞月等,從中了解本土文學及美術音樂的內涵。最後「打拚精神」有14篇,敘說不同領域人士的奮鬥事蹟,例如臺灣第一位博士教育家林茂生、舉重選手郭婞淳等人,皆彰顯出臺灣人樸實而堅毅的精神。

  歡迎民眾上網(書名:臺灣小故事一0一)閱讀與分享推薦,或在本院首頁網站左側選單中,點選「本土教育」欄位即可出現。期能從這101篇的故事中,啟發並充實青少年對臺灣主體更深層的認識。


中小學課外教材 臺灣小故事101 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