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世界各國教育發展動態,歡迎點閱「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編輯部

  由我國駐外單位提供各國最新教育動態的《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每月15日發行,內容包含各個教育階段的發展與趨勢,以及相關教育制度與政策規劃等,提供各界研究參考。本期有哪些國際教育訊息,值得我們關注呢?

  德國相當重視技職教育,尤其是推動「雙軌式教育」。本期〈德國政經界與工會聯署「技職暨進修教育聯盟2019-2021」強化雙軌式教育〉一文中,德國政府與企業界等在2019年8月26日簽署「技職暨進修教育聯盟」宣言,特別提到針對活動領域及具體措施進行重新定位,並持續強化技職教育的吸引力、品質、功效與產能的發展,值得讀者參考。

  在課程與教學新聞方面,美國探討學校的課程常會隨著時間而調整,但這些改變卻沒有經過全盤徹底的檢視,因此建議每個學程應根據其「使命」(學校的專長)、「市場」(學生想要的方向)、和「利潤」(課程要能產生收入以支持使命)三方面進行評估。相關內容讀者可閱讀〈想改變課程陣容嗎?首先應分析整體課程設計〉。

  其他在國際交流部分收錄兩則新聞:〈德國已成為非英語系國家留學國首選〉,〈澳洲教育部要求提高國際學生入學英語能力檢定的透明度〉。以及科技相關的議題:〈學童濫用電子產品,法國學者警告恐致學力下降〉、〈瑞典教育部長談學前教育數位素養〉。另外還包括師資培育及教育研究等訊息,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期刊名與卷期:《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174期


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