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愛學網也可以查電子辭典囉!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大家在小時候一定都有過「查字典」寫生詞作業的經驗和回憶,這些學習的點滴同時潛移默化影響我們,默默地訓練了我們透過「查字典」的方式,主動尋找學習的答案與擴充自我知識範圍領域。

  東漢時期許慎以六書理論系統性進行分類與分析字形、字音、解釋字義及其相互關係等編寫而成的《說文解字》,是最早以系統性分析方式提供文字詞彙精確定義與解釋的字典,字典編製過程相較一般書籍要更繁瑣與複雜,201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啟航吧!編劇》即透過主人翁的演譯,呈現歷時13年編制一部字典的艱辛過程。

  數位化的科技演進,縮短了尋找知識答案的時間,以線上的形式更提供我們廣泛探索這個世界的便利性,同時降低了字典編制更新擴充內容所需的時間成本,能更即時地提供文字背後的文化、語意甚至是多元發音的方式,是多數人認識文字詞彙的極佳工具。

  即日起,國家教育研究院愛學網結合電子辭典的豐富內容,在愛學習與愛教學專區新增《國語小字典》、《國語辭典簡編本》、《成語典》等三部電子辭典的查詢功能,讓老師與學生們在觀看精彩的數位媒體的同時,也能隨手查找各種成語與字詞彙,這是其他網站沒有的特別服務,邀請大家一起來擴展自我的視野,掌握學習新知識喔。

  愛學網最佳線上學習工具,歡迎大家使用「愛學網電子辭典」,其他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專區中瀏覽觀看。


國語小字典 國語辭典簡編本 成語典 說文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