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vs.生活

戶外教育——澎湖縣立菓葉國民小學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澎湖是位於臺灣西南方的島嶼,距離本島不到100公里的距離。除了主要島嶼外,周圍有零星群島散落在附近海域,是觀光客們流連忘返的美麗小島。在這座島上現有六個鄉市、54所各級學校,菓葉國小曾經就是其中之一(退場後改為社區居民活絡的健康園區)。

  早期葡萄牙人來到這座島嶼,給它起名Pescadores,也是英文Fisherman的意思,因此也被稱作漁人島。除1886年英國人帶來西方宗教遺跡,亦有海神屬性的傳統宗教;有文化局認定的歷史古蹟,也有渾然天成的文化景觀。這次影片也是愛學網眾多自然生態教學影片之一,帶著觀眾一同了解菓葉國小透過澎湖在地特有的天然環境(例如玄武岩、石滬、仙人掌等)的介紹,結合傳統文化與傳統產業,轉化成有內涵的戶外教育課程。

  「了解事物本身的美好,才會更懂得珍惜,也才能與自然有更長遠的共存。」而戶外教育就是透過引導學生認識生活週遭的事物,使生活更有意義的一種方式。想要學習更多生態知識,可以從愛學網開始,陪你上高山、下海洋、走入社區,進入校園一同成長(影片:戶外教育影片─澎湖縣立菓葉國民小學(2))。

  愛學網有很多具教育意義的生動有趣影片,歡迎大家共同觀賞並透過影片獲得更多新知與教學內容,其他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戶外教育 生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