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最愛而努力

臺灣黑熊保育研究員——黃美秀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找出可以讓自己血脈賁張的興趣,去探索自己的最愛,為那一份最愛去努力,我覺得那就是最美的事情。」——黃美秀

  有黑熊媽媽之稱的黃美秀,來自嘉南平原的鄉下,從事黑熊研究有27年以上的經歷,曾獲2009年國際熊類研究暨經營管理協會主席獎,也是第一屆國家地理華人探險家,是臺灣第一個從事黑熊研究的研究員。大學一年級開始加入登山社的黃美秀,過去的歲月有大半時間待在山林裡,1996年起開始研究臺灣黑熊,細心記錄著每隻黑熊的點點滴滴,只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黑熊、愛護黑熊,讓這個物種得以延續下去。

  生物的永續對於整個生態圈的平衡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但目前生物的多樣性正在迅速流失,努力減緩物種的消失是生態保育工作最困難,卻也最重要的課題。臺灣的山林因為各種因素,存在許多對於黑熊來說十分不友善的環境。黃美秀的研究,引導我們看見黑熊在這些環境中面臨的困境,並呈現出第一線研究員最真實的心路歷程,他們不是沒有想過放棄,但是黃美秀説:「你不為熊努力,就沒有別人了」所以她一直堅守崗位,她認為:「保育就是一連串的挑戰,它很漫長,本來就有很多的困難,需要熱情才能走得下去。」如今她回到校園中把生命中最熱愛的事物,透過教學傳承給校園裡的學子,同時邀請更多的人,一起守護臺灣黑熊(影片:臺灣黑熊保育研究員——黃美秀)。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觀看。


生態教育 名人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