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好行

登山安全(1)基礎篇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近年來臺灣掀起一股健康生活風潮,除了健身房、運動中心人滿為患外,山林的自然風貌亦是人們轉換心情的最佳選擇。登山運動讓人們可以跳脫日常的環境,享受大自然所帶來的無價風景,同時也能藉由登山的過程中帶來身心靈的鍛鍊。

  依山域環境的難易程度,可以分為短程健走的步道類型、輕裝的小山,以及高階的百岳。臺灣是山岳層次十分豐富的寶島,是世界各國登山好手們來到亞洲必定造訪的國家之一。在造訪這些美麗風景的同時,是需要具備專業知識,才能讓原本美好的旅程不致成為一場災難。今天的愛學習影片邀請了無痕山林的專家-李潛龍老師(現任臺東體育大學講師),帶我們認識登山的基礎知識。

  在登山的過程中,體能、裝備、知識與技術缺一不可,李潛龍在影片中詳盡地為學生們介紹登山的注意事項以及登山設備的使用,希望讓更多人愛上登山,安全享受。影片中,參與的同學們表示,他們不僅了解登山倫理永續概念的重要性,也學會了運用不同的工具去認識山林環境,更重要的是,這學習過程中,讓他們變得更加細心,觀察和靈敏度也跟著提升。只要我們確實認識山林,登山可以既健康又安全。(影片:登山安全(1)基礎篇)。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觀看。


環境教育 登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