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力的培養與訓練

認識生物的偽裝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野外踏青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但如果漫步在竹林時,忽然發現有一條準備攻擊你的「青竹絲」隱藏在竹葉中,就不是什麼悠閒愜意的經驗了!去海灘踏浪倍感浪漫,但如果覆蓋在雙腳上的細砂突然移動,變成小小的「股窗蟹」,就會造成腳掌主人大大的驚嚇!此時,不免感嘆牠們高明的僞裝及欺騙手段。造訪大自然時,除了呼吸到新鮮空氣以及欣賞美麗風景外,若是沒有培養良好的觀察力與習慣,過程中也許還會附帶一些「驚喜」喔!

  其實,這些生物以保護色或擬態的方式,隱藏自己或欺騙其他動物,有時是為了躲避比自己強大的掠食者,有時是為了獲捕獵物,這是屬於牠們提高生存機率的優勢,以及衍化而來的生存手段。

  在愛學網的影片中,有一系列針對生物僞裝的介紹,想瞭解具有高明偽裝能力的綠色姬蛛、白頭翁、高蹺鴴、鯉魚、橙腹樹蛙、斯文豪氏攀蜥等動物是如何以假亂真?而黃口攀蜥、蝶魚、蛇目蝶、大鳥糞蛛又具有怎樣的欺騙性偽裝能力,歡迎上愛學網觀看:(影片:生物的偽裝1.認識生物偽裝)。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觀看。


環境教育 自然教育 生物偽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