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童話去冒險

岑澎維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生活中總免不了書寫與紀錄,也許是隨手的筆記、一篇小說、臨睡前的日記或是正式的書信等,但你可曾想過,對於一位作家而言,「寫作」到底是一件什麼樣的事呢?作家岑澎維說:「寫作是一件沒有框架的事,在故事裡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

  她是一位老師,也是一位作家,她的作品《月世界》、《一萬五千元的學生證》獲選為小學國語課本的內容,讓所有學生都能閱讀。她把生活裡的靈感都編織進故事裡,變成孩子們喜愛的作品。她認為,童書創作者是離不開小朋友的,從瞭解孩子處理事情的方法、做事的態度,到如何克服困難、挑戰自我等,都可以成為岑老師想像與創作的養分。 

  岑老師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作家,寫作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岑老師會在固定時間寫作,但是對於她來說,這並不是一種責任和負擔,而是一種歡喜,因為寫作正是她的興趣與生活,從生活周遭接觸的人事物取材,化為靈感,加入想像,成為故事。或許就是這樣貼近小朋友的生活,卻又充滿神奇幻想,才能讓更多孩子在岑老師的故事中一同感受創作的歡喜吧!

  想要認識這位作家,瞭解他許多動人創作的靈感來源,歡迎至愛學網觀看:帶著童話去冒險—岑澎維。還有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中瀏覽觀看。


兒童文學 名人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