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墨西哥州大學阮亨中教授(Hung T. Nguyen)來訪

| 謝名娟

【文、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謝名娟】

阮教授為數理統計領域及富盛名的學者,現為美國新墨西哥州大學數學系的退休名譽教授與泰國清邁大學的特聘教授,阮教授原為越南人,小時後因資賦優異,被選為越南天才兒童,而送到法國深造,其學術訓練主要源自於法國,博士畢業於法國的Lille 大學數學系。拿到博士學位後,即前往美國柏克萊大學擔任研究員,並於1981年進入新墨西哥大學擔任教授直至退休。近三十年的學術生涯中,獲獎無數,著作的書籍多達三十幾本,而發表的期刊文章更是近百篇。

八月二號阮教授至教研院演講關於數理統計的專題,本以為他會講的十分艱深困難,在演講前還特別央請他把演講速度放慢,盡量能講的淺顯一點,然而這明顯是多慮了。阮教授在演講的開始,就跟聽眾說有問題可以盡量打斷他,如果可以早一點把演講排好,他還會用中文來演講呢! 此外,他也即喜愛中華文化,所有經典名著像是三國演義、水滸傳都看過,還特別指出古代美女中他覺得楊貴妃是他喜歡的型,風趣幽默的開場白,使聽眾開啟了專心聽講的興趣。阮教授提出,在數理統計中。最重要的是有一個好的主題、能夠蒐集到具有代表性的數據、並使用統計模型進行檢定。然而,數據代表性與否完全是與研究主題相契合,如果研究的數學教師的教學態度,那該蒐集的就是具有代表性的數學教師。而他演講的主題,主要是著重在統計模型的使用。在教育領域中,最常用到的是變異數分析(ANOVA),變異數分析有兩個重要的假設: 獨立樣本與常態分配,在分析前應該要先行檢定,如果數據並不符合這兩種假設,則並不應該使用變異數分析。他亦指出許多教育研究在進行兩組樣本差異時,儘著重在平均數,然而單單檢視平均數的差異並不夠,更重要的是檢驗兩組母體分配形狀是否有差異,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即是階層檢定(quantile analysis)。例如在比較美國和臺灣兩地的人民收入是否有差異,如果單單比較平均數,則很容易受極端值(如臺灣首富)影響,而把臺灣的平均年收入拉高,無法得知兩地人民收入真正的差異性,若能把全體人民的收入平均切成幾段,一段一段進行比較,則較能知道在哪些階層的收入造成顯著差異。

演講完後與會的聽眾和阮教授一起合照,阮教授頑皮的拿起墨鏡來一起照,說是自己這樣比較年輕好看,合照後並有多位與會的測評中心同仁留下和阮教授討論許多研究上、教學上所與到的問題,阮教授並一一解答並留下相關著作以供參考。會後阮教授並對教研院的同仁與環境,留下了完美的印象,並期許在下次參訪臺灣時,能夠再回到教研院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