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教育LIVE TALK親子築夢DIY活動—創意紙玩變變變,變出繽紛兒時夢!

| 林于郁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簡任秘書 林于郁】

為提供民眾多元豐富的學習機會,本院辦理2011教育LIVE  TALK系列演講研習與閱讀活動,在76日邀請洪蘭教授主講「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最科學的聰明育兒法」揭開序幕後,接著由施教麟老師於720日進行「學生寫作滿級分密技大公開」,2場演講各吸引了逾百人的參與,精彩內容讓全場聽眾獲益良多、反應熱烈。

在「教育.熱情.夢起飛」計畫中本院另針對親子教育,設計活潑、有趣、熱情且多元的親子築夢DIY,第1場活動「小小巧手剪出大大世界—創意紙玩變變變」於730日開始,在紙雕藝術大師洪新富老師的帶領下,透過剪紙樂趣讓親子體會平面與立體的微妙關係,構築繽紛人生夢!

大腦開發與間腦奧秘,一直是許多學者專家所感興趣的議題,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納教授(HOWARD GARDNER)發表的多元智慧論時提及,傳統的教育過於注重語言及教學法能力,以致兒童潛能發揮幅度有限,透過3D立體拼圖浮雕畫,可以訓練小朋友的順序、對位、層次、立體、造型、創意、專心、耐力、成就感、手眼協調、感覺統一、圖像記憶與創造力、組織能力、觀察能力、美的藝術、親子互動等;為此,本院特別辦理紙藝DIY活動,希望藉此培養師生們的想象力、觀察力、創造力以及耐心,細緻的個性,透過熱情的參與,型塑正向核心價值,逹成教育目標。

曾於加、俄、澳及歐洲各國舉辦個展,目前為財團法人糖葫蘆文教基金會董事,同時擔任中正紀念堂、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科學教育館科學紙玩教師的洪新富老師,經年累月專研紙雕創作,近年更積極推動紙藝教育;在本次活動中,洪老師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帶領逾一百四十位的師生與親子們動腦思考,並動手實作以體驗數學與物理等邏輯概念。在活動過程中,透過師長及家長們的協助與教導,讓孩子們學習規矩、仔細聽講、培養耐性並發揮創意;在作品完成的那一刻,驚聲連連、歡笑不斷,活動結束時多不捨離去,更對於本院所辦的活動,表達肯定與感謝。

本院8月中旬至11月間尚有4場演講,2場親子築夢DIY活動,各項活動開放各界免費參與,歡迎上網報名( http://registration.nioerar.edu.tw/files/90-1000-2.php);任何詢問請電洽:02-33225558#137(演講)02-33225558#231(DIY)。活動資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