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構造與功能5.防禦與免疫5

免疫與生活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近年來Covid-19疫情嚴重,從各式各樣的媒體報導及消息來源中,我們密切關注這個造成醫療衛生與經濟金融重大折挫的病毒,並且似乎在短時間內就必須學習與之共存,但其實在高中的生物課程中,便已有系列課程,介紹病毒等病原體、生物防禦、免疫系統以及抗體產生等相關知識。

  在人類的歷史上,如同Covid-19這種冠狀病毒造成大規模傳染甚至死亡的災難,並不少見,例如中世紀發生的鼠疫,又稱黑死病,以及天花、霍亂、流感、愛滋病、SARS等都是各種細菌與病毒的病原體侵襲人體健康,造成疾病和死亡的實際事例。

  但是在人類醫學及科學家的努力下,製造出各種對抗病原體的疫苗,讓人體透過疫苗的注射,產生抗體及免疫記憶性,以獲得後天性免疫所提供的保護力,我們稱之為主動免疫,例如牛痘接種,即是透過大規模的牛痘疫苗接種,建立人體防衛機制,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該病毒已被人類撲滅,現在對抗Covid-19冠狀病毒,也是利用疫苗產生主動免疫的方式,避免人們大規模的感染與死亡。 

  除了病毒以外,我們經常聽到的器官移植排斥、輸血排斥,甚至是各種過敏問題,全都和人體防禦及免疫系統運作機制有密切關聯;想要瞭解動物的構造與功能?探索免疫系統的奧妙嗎?歡迎至愛學網觀看:「動物的構造與功能5.防禦與免疫5_免疫與生活」。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點閱。


免疫系統 排斥現象 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