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的高顏值,博物館的硬底子

全臺第一所中學—長榮高中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愛學網「愛參與」的「百年老校」單元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超過百齡的老校,從它們的歷史中,宛如看到臺灣教育的縮影,感受百年樹人的不易,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長榮中學」這所超過百年的老校吧!

  「長榮中學」於西元1885年(清光緒11年)由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師來臺創立,跨越19、20、21三個世紀,歷經滿清、日治、民國三個時代,迄今已137個年頭,為臺灣第一所中學,可謂全臺首學。它最為人知的特色,就是一系列結合巴洛克與哥德式的建築,例如高聳的尖塔、井然有序的拱型窗、優美的柱頭裝飾等,除了有2棟校園建築被評定為臺南市定三級古蹟建築,典雅的校景更是讓美學伴隨在師生的課堂學習與生活當中。

  除了有完善的教育設備外,校園內更有「校史館」、「文物館」、「化石館」、「礦物館」、「貝類館」及「蝴蝶館」等,往往成為外校生觀摩或教師研習的重要據點,其中,貝類館藏品高達3、4千件,具有全國最完善的規模,由已故古生物化石專家蘇木樹教師負責籌設,更捐贈了自己半世紀來所蒐藏的貝類珍寶,包括珍貴罕見的帚形蛤、薄殼蛤、濾管蛤、濾町渦螺等,有些貝殼甚至小到必須使用顯微鏡,才能清楚觀賞。

  而文物館收藏2千多件歷史文物,舉凡犁、耙、風鼓、簑衣、畚箕、鋤頭、石臼、水瓢、木製飯桶、紅龜粿印、縫衣機、童玩等農業社會生活用品均可看見,館內也展示早期生活的圖片和歷史鏡頭,充滿濃厚的古早風味與人文情懷;化石館、礦石館的展覽則是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並進行教學研究;蝴蝶館亦是由昆蟲專家學者協助籌備。各館藏品之多、規模之大,有如置身博物館,很難想像這只是一所中學的館藏。

  長榮中學藉由增設幼兒園及大學,達到全人教育的里程碑,而大量豐富的教育館藏,落實了全民教育這一理想社會的終極目標。

  想要了解更多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百年中學—長榮中學,想認識更多有精彩歷史的老校,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百年老校」單元中瀏覽點閱。


百年老校 愛學網 愛參與 長榮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