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樹朋友

樹木醫—詹鳳春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樹木醫生詹鳳春從小就與樹木結下不解之緣,由於她的父親在大學當園丁,所以小學時的她,常在課後跑到大學校園裡爬樹,那裡就像是她的後花園。大學時期,詹鳳春就讀日本文學系,因為接觸到日本的花卉雜誌,照片裡美麗的景象,每每令她不能自已,也因此下定決心要負笈前往日本學習造園技術。在一次聆聽樹木醫學專家的演講後,她便深深著迷於這門知識,三番兩次在教授的研究室外徘徊守候,希望可以入內聽課,終於,她以誠意打動教授,讓教授同意成為自己的學生。

  但是想成為樹木醫,需要7年的臨床經驗,這對當時連日文都不甚靈光的詹鳳春而言,不啻是個極大的挑戰,她只能拼命學習,在這一條踽踽獨行的道路上,每當她感到無助,需要被傾聽的時候,她就去擁抱校園裡的大樹,對她來說,樹木就是她的朋友,無私地接納她,令她得到心靈的療癒,也因此她對大樹朋友有著無法取代的情感。

  回到臺灣後,詹鳳春開始為生病的樹木進行治療,由於每治療一棵樹,都需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因此造就她具耐心且有毅力的個性;病蟲害的防治是一場長期抗戰,考量對人與環境的安全,在不使用農藥的情況下,只能持續修剪三、五年,將病枝剪完後,才能抑制病症蔓延,協助樹木恢復健康。

  回顧詹鳳春一路走來的足跡,正如同她想與廣大莘莘學子分享的信念:「找到自己的目標,在挫折當中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經驗,堅持地走下去。」

  想了解更多關於樹木醫生詹鳳春的知識,歡迎至愛學網觀看:「樹木醫生—詹鳳春」 。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點閱。


詹鳳春 樹木醫 名人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