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美」夢

美術教育的園丁—陳慧坤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臺灣的美術與設計展一向川流不息,我們有幸身處於美學潮流蔚然興起的當代,但這股藝術能量的綻放並非一朝一夕,是百年來許多藝文界先行者如園丁般默默澆灌的成果,陳慧坤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

  陳慧坤教授出生於臺中縣龍井鄉,自幼就對繪畫產生濃厚的興趣,臺中一中畢業後即前往日本求學,以高分考取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師範科,回國後先後任教於臺中商業學校(今國立臺中技術學院)、臺中第二高等女學校(今臺中二中)、臺中第一女中(今臺中女中)及臺灣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從事美術教育長達近50年,作育英才。

  教學的同時,陳慧坤教授也進行大量的創作、取材與進修,在藝術的漫漫道路上不斷精進,例如他曾為了畫出心目中理想的下坡路視覺效果,8年間重返舊地寫生,比較並分析新作與舊作,留下8張著名的「淡水下坡路」畫作;又或是當他虛心地向臺師大系上同事—國畫大師溥心畬先生請教文人畫,以及後來他以年過半百之齡赴法進修,並至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荷蘭、德國等國旅行寫生,凡此都可以看出陳慧坤教授以嚴謹的研究精神對待創作,而歸零心態讓他可以像一塊海綿般大量吸收,學習繪畫相關知識,因此讓他成為少數兼擅油畫、膠彩畫、水墨創作的臺灣畫家,在形式與風格上集各家大成,在臺灣繪畫史上留下「眾彩交響」之美譽。

  陳慧坤教授一生熱愛藝術,向我們展示盡情追夢的人生是何等燦爛,如同他90歲回顧感言:「堅持自己的路程,探究美的正確方向,能獻身於美術的教育與創作,樂而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矣!」

  更多陳慧坤老師的故事請看:美術教育的園丁—陳慧坤,其他更多精彩的教案及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美術教育 臺灣美術 臺灣繪畫 陳慧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