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升溫」的危機

氣候變遷與環境5.氣候變遷5_氣候變遷影響人類生活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氣候變遷已經成為近幾年來全球最關注的議題之一,主要源自於人為活動對氣候的影響,因使用石化燃料造成溫室氣體增加,進一步引起大氣與海洋暖化、積雪與冰山減少、海平面上升等,此類現象即為眾所皆知的「全球暖化」。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評估,從西元1880年開始到2012年期間,全球地表平均溫度大約上升攝氏0.85度,2003至2012年的平均溫度比19世紀後半(1850-1900)高攝氏0.78度,這是在過去數十年到數千年都未曾發生過的現象。

  人為活動造成的氣候變遷在自然界引發許多異常現象,並且反撲至人類社會,最直觀的影響便是近幾年來各地頻傳的致命熱浪,不僅歐美等溫帶地區居民飽受其害,戶外工作者也難以承受高溫所造成的熱傷害。

  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也改變傳染病的分布情形,例如登革熱、瘧疾、黃熱病等,病媒蚊因氣候變遷而改變或擴張其活動範圍,傳染病分佈的區域也隨之變化,昆蟲如此,植物亦然,科學家觀察到,氣候變遷雖能讓過去不適宜農業耕種的土地變得適合耕作,提升糧食的生產,但整體而言,減少的比例還是大於增加的比例,最快在2030年就會發生糧食危機。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惡果還不只如此,還記得2009年因莫拉克風災慘遭滅村的高雄小林村嗎?類似這種因極端降雨引起土石崩塌的水土複合型災害,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多,更別說由於海平面上升或是永凍土層融化而被迫遷離家園的「氣候難民」。氣候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實在太巨大了,即使未來可能真的有「太空移民」的選項,但在相關技術皆未可知的現今,認真面對當下嚴峻的氣候變遷議題才是解決之道。

  更多有關氣候變遷如何影響環境及人類生活的內容,請看:「氣候變遷與環境5.氣候變遷5_氣候變遷影響人類生活」,其他更多精彩的教案及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極端氣候 氣候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