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巡察國家教育研究院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綜合規劃室資訊人員 郭志昌】

監察院黃武次、尹祚芊、沈美真、洪德旋、李復甸、吳豐山、楊美鈴、趙榮耀、劉玉山等9位監察委員一行共12人,915日下午巡察國家教育研究院,了解整併後業務執行情形,這也是本院從330日成立至今,第一次監察院蒞院巡察,顯示監察院相當重視教育部轄下的最高教育智庫。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開拔到本院執行今年度機關巡察,此行一共有9位監委,由黃武次委員擔任召集人,由本院的吳清山院長及教育部陳益興次長陪同下率各單位主管熱情迎接,除了簡單巡視院區外,也花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充分討論並座談,監委在會中提出多項建議,內容不乏現在多數家長所關心的十二年國教、校園霸凌等教育方面議題。

吳院長表示,國教院相關教育政策研究,目前有校長證照、地方行政人員證照,另外配合教育部委託,有教師評鑑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特色招生研究等。吳院長說,校園霸凌與教育政策的關聯性,亦是重點所在,其實課程及教學中心之品格教育也是預防霸凌工作的一項。另外監委也提及階級複製的嚴重性,吳院長認為,任何教育絕對不能造成階級的複製,若強者愈強,弱者恆弱,而有損社會公平,對於弱勢族群教育該如何提供資源?如何提供更好的補救教學措施?國教院也會持續在這方面研究,未來更希望能進一步落實。

研究單位莫過於預算行政比例過重等問題,未來本院會擬定計畫逐步提升研究水平,並在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部分著重教育問題的解決,尤其研究主題的選擇機制,本院沒有發展諮詢委員會作為研究主題選擇之控管機制,由研究員提出某研究主題,需經過外部學者專家審查,確定是否具有實用性、價值性等,外部審查通過後始能進行研究,另有期中審查與期末審查,管控研究成果之品質,國教院研究成果也會定期向教育部報告,然後教育部召開會議審核研究成果,決議可否供政策使用之研究建議。

最後,吳院長提及現在人才培育與國家建設之間的關聯,國教院也應負起該項責任,尤其是各級各類的人才培育的研究,雖經建會也有其研究,但是該如何把人才培育與國家建設之間的關聯性銜接在一起,亦是研究重點之一。教育部陳益興次長也在會中補充說明,十二年國教是整套計畫,而非拼裝車,十二年國教有7個工作要項,要項中有10個方案、11項配套措施、29項行動方案,各項工作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國教院會全力配合教育部政策,好好的為國家服務,為教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