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發表會圓滿成功

| 陳孟聰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陳孟聰】【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國家教育研究院100年度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發表會」已於1015日(星期六)在本院臺北院區國際會議廳圓滿落幕,會議內容豐富且具前瞻性,不僅呈現9899年度獲獎助論文的研究成果,亦談及科技高度進步下,電子教科書之使用現況及未來的研究前景。發表會當天吸引近百人次蒞臨與會,與會人員涵蓋教科書的編寫、審查、出版、使用族群,產官學研齊聚一堂,度過愉快又充實的週末時光。

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發表會由本院吳清山院長致詞揭開序幕,吳院長一方面親贈獎狀,肯定論文獲獎者的努力;另方面也和與會嘉賓分享了資訊時代中,「教育雲(e cloud)」等資訊共享平臺的革新觀念,期待未來雲端科技結合教育內容,使學生取得更為多元、適性之學習成效。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李宗薇教授則以「電子教科書的前景:從出版與使用者觀點分析」為題,帶來一場精闢的專題演講,李教授由電子教科書的特性、使用現況談至科技產業對紙本教科書帶來的衝擊,言論精彩,揭示數位時代中教科書研究的新興趨勢,使與會者受益良多。

各場次的論文發表分別在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秦夢群教授、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陳麗華院長的悉心帶領下順利進行,11位發表人於會中侃侃而談,主題涵蓋教科書審定研究、教科書國際比較研究,以及各領域教科書的內容分析;會後亦與在場的出版社代表及研究同好切磋交流,使研究成果的價值得以延伸、再延伸。

本院自94年度推動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計畫迄今,已邁入第7個年頭,共計獎助82件論文(含博士論文10件、碩士論文72件)、辦理6場獲獎論文發表會。期待透過這樣的獎助機制與活動,搭建教科書使用者、出版者、研究者的對話平臺,活絡教科書研究社群之能量,一年一年深耕教科書研究領域,進而使教科書品質得到更好的發展。